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河北公务员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2)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3-0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污染已危害到当地海洋生物的生存,如不加以有效________,最终受到危害的是人类。因为整个食物链_______,而人类则处在食物链的最高端。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遏制 唇齿相依  B.隔离 休戚与共


  C.控制 环环相扣  D.阻止 息息相关


  2.如果对中国人民的________声明和强烈抗议_______,一意孤行,必将自食其果。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慎重 置若罔闻  B.郑重 束之高阁


  C.庄重 置之度外  D.严正 置之不理


  3.一般人对战地记者的理解往往肤浅片面,如果说得好听点,就是过于浪漫化了。让大家动心的,是战地记者的“帅”“酷”,是那种从事着_______的工作,行走在死亡边缘,享受英雄般注目的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异乎寻常 快乐  B.与众不同 快感


  C.出类拔萃 幸福  D.独一无二 兴奋


  4.苏共亡党、苏联解体,是社会主义事业最大的悲剧,苏联党和人民,已付出惨痛代价。如果不能从中_____足够深刻的教训,历史悲剧就无法以历史的进步来补偿,甚至会______。改革开放就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摆脱斯大林模式或苏式社会主义影响。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吸取 故伎重演  B.吸收 变本加厉


  C.借鉴 南辕北辙  D.汲取 重蹈覆辙


  5.近些年来,生产销售此类假冒伪劣的“产业”被集中转移到了农村,形成了“专供”之势。______地说,广大农村市场已然成了假冒伪劣的集散地,从假名牌到仿名牌,从三无产品到劣质商品,都以价格便宜的唯一优势_____着农村市场。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毫不夸张 充斥  B.毋庸置疑 充满


  C.显而易见 弥漫  D.不可否认 塞满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C【解析】隔离:使分离。阻止:使不能前进,使行动停止。核污染造成的危害在人类范围内难以完全“隔离”或“阻止”,只能进行有效的“控制”或“遏制”,故排除B、D项。唇齿相依:比喻关系密切,相互依靠。环环相扣:一环接着一环,形容连接得紧密。整个食物链不是唇和齿的关系,而是一环扣一环的关系,故排除A项,本题选C。


  2.D【解析】政治外交用语多用“郑重”“严正”,故排除A、C项。置之不理:放在一边,不去理睬。束之高阁:捆起来以后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着不用。由词义可知,“置之不理”更为合适。本题选D。


  3.B【解析】本题是一道实词和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可以从第一个空入手。出类拔萃:形容超出同类。“出类拔萃”不能用来修饰“工作”,故排除C项。独一无二:没有相同的,没有可以相比的。战地记者的工作与一般人相比不一样,但还不至于没有可以相比的,故排除D项。异乎寻常:指不同于平常。与众不同:跟大家不一样。“与众不同”比较的对象是“众”--多数(与少数相对),多指人或物。“异乎寻常”比较的对象是“寻常”(与特殊相对),多指情况。句中是说战地记者的工作和“一般人”的工作不同,明显是和多数人相比较,且修饰语“工作”为物,故排除“异乎寻常”。本题正确答案为B。


  4.D【解析】“吸收”后一般接具体对象,不接诸如“经验”“教训”之类的抽象词语,且语意上也不符。借鉴:跟别的人或事相对照,以便取长补短或吸取教训。可知“借鉴”不能和“教训”再连用。故排除B、C两项。故伎重演:老花招或老手法又重新施展,一般用于贬义。重蹈覆辙:再走翻过车的路,比喻不吸取失败的教训,重犯过去的错误。根据文意,如果我们不吸取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教训,就可能会重犯过去的错误,再次上演历史的悲剧,故不是“故伎重演”,排除A项。本题正确答案为D。


  5.A【解析】C、D两项和“地说”不能连用,故排除C、D项。充斥:充满、塞满,含厌恶意,一般用于贬义。充满:填满,布满,是一个中性词。句子对假冒伪劣产品被集中转移到农村这一现象显然是持否定和批评的态度,故第二个空应选“充斥”一词。本题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