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片断阅读每日一练(13)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2-12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 现代物理学理论认为,介子与质子、中子等基本粒子一样也是由夸克所组成,但又不同于质子和中子这类由3个夸克所构成的强子。普通介子则由一正一反的2个夸克构成。介子种类较多,但因其寿命很短,性质也不稳定,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并不存在。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介子与质子、中子一样,都属于基本粒子

      B. 介子与质子、中子都是由夸克所组成

      C. 构成介子、质子和中子的夸克都是一正一反

      D. 介子寿命很短,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存在


      2. 一个知名的企业向社会招聘高级管理人才,面试中有一道试题:“请写出你原来所在单位的最大秘密和对我公司有何价值?”应聘者对此各陈所见,但最后被录用的却是一位对此题交白卷者。有人问及原因,老总回答说:“这样的人值得信任。”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 聪明的不做胜过愚蠢的做

      B. 有创新精神才能出奇制胜

      C. 能保守秘密的人值得信任

      D. 人格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3. 但丁说过:“道德常常能够填补人们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不能同样填补道德的缺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些高智商的人却没有获得成功,究其自身原因,多发生在人格的残缺和扭曲上。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 在某种意义上,道德比智慧对人更重要

      B. 一个人可以缺乏智慧,但绝不可以缺乏道德

      C. 智慧的缺陷可以填补,而道德的缺陷不可填补

      D. 道德的缺陷,常可带来智慧上无可弥补的缺陷


      4. 早在20世纪20年代,梁启超先生就已意识到国人对“科学”存在失之偏颇的理解。他指出:“那些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且不必责备,就是相对的尊重科学的人,还十个有九个不了解科学的性质。他们只知道科学研究所产生的结果,而不知道科学本身的价值……我们若不拿科学精神去研究,便做哪一门学问也做不成。”梁先生将国人对科学的态度,概括为两点:一是把科学看得太低了,太粗了;二是把科学看得太呆了,太窄了。

      从这段文字,我们不能推出的是()。

      A. “把科学看得太低、太粗”的人指的是“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

      B. “那些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且不必责备”,其原因是他们信奉宗教神权

      C. 梁先生认为那些“十个有九个不了解科学的性质”的人是因为把科学看得“太窄”了,这些人实际上也是不懂科学精神

      D. 梁先生认为中国人如果不能正确理解科学精神,就将被现代科学所淘汰


      5. 人的智能,目前已鉴别出来的形式有七种。今天,人们通常所说的智能,一般是指语言和逻辑数学这两方面的智能。事实上还有其他五种形式的智能,就是音乐才能、空间想象力、运动能力和两种形式的个人智能——交际能力和个人自处能力(即自知之明)。在每个人身上,这七种智能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尽管大多数人都具有这七种智能的潜在才华,但表现突出的一般只有二到三种。心理学家把这两三种智能,归纳成一个智能组合型。

      对文中“智能组合”的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A. 每个人的七种智能发展是极不平衡的,表现突出的一般只有二到三种

      B. 能综合评价一个人的智力倾向,比传统的智商测验,更接近客观实际的智能组合方式

      C. 大多数人都具有七种智能的潜在才华,心理学家把其中表现突出的二到三种归纳成一个智能组合,这种组合不是一成不变的

      D. 语言和逻辑数学这二方面是主要智能,再加上音乐才能、空间想象力、运动能力和两种形式的个人智能——交际能力和个人自处能力中的任何一种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 C 解析:由原文“不同于质子和中子这类由3个夸克所构成的强子。普通介子则由一正一反的2个夸克构成”可得,C项的表述是错误的。


      2. D 解析:由该段文意可得:A、B两项脱离主旨。这段文字通过一场面试说明了人格的重要性。C项的观点只是这段文字的现象,有片面性,故只有D项符合。


      3. A 解析:该段文字主要是说,在智慧和道德都很重要的前提下,道德比智慧更重要,B、C、D三项都是对此意的曲解,只有A项符合。


      4. B 解析:该段文字主要是讲科学精神,而“那些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且不必责备”的原因在文中并未提及,B项的说法属于无中生有,故B项错误。


      5. C 解析:A项错在没有谈组合;B项谈的是智能组合和传统智商测验的比较;D项中认为语言和逻辑数学为主要智能的说法是错误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