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类比推理每日一练(12)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2-02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美发师 : 头发(     )
  A.园丁 : 植物园                      B.教师 : 学生
  C.清洁工 : 街道                      D.工人 : 扳手


  2、鳄鱼 : 青蛙(     )
  A.猫头鹰 : 猴子                      B.鲤鱼 : 鲸鱼
  C.猫 : 鲸鱼                          D.蝙蝠 : 蜻蜓


  3、保险套 : 艾滋病(     )
  A.安全气囊 : 交通事故                B.防火墙 : 计算机病毒
  C.降落伞 : 飞行员                    D.消毒柜 : 餐具


  4、电子政务 : 网络(     )
  A.极光 : 寒冷                        B.时间 : 钟表
  C.指南针 : 地球磁场                  D.市场经济 : 改革开放


  5、螺钉 : 螺母(     )
  A.筷子 : 勺                          B.警察 : 小偷
  C.枪 : 子弹                          D.电扇 : 空调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B
  “美发师”从事工作的对象是“头发”,它们的逻辑关系为:职业与职业作用对象,且后者为一个总属性的概念。“头发”是个总属性概念,“卷发”、“金发”等属于分支性概念。
  A选项中“植物园”虽然是“园丁”的职业作用对象,但它不是一个总属性的概念,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A选项是不正确的。
  B选项中“学生”是“教师”的职业作用对象,且“学生”是一个总属性的概念,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一致,B选项是正确的。
  C选项中的逻辑关系与A选项类似,“街道”虽然是“清洁工”的职业作用对象,但它不是一个总属性概念,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C选项是不正确的。
  D选项中“扳手”是“工人”的一种工作用具,并不是工人的职业作用对象,而且扳手也不是一个总属性概念,D选项是不正确的。


  2、【解析】C
  “鳄鱼”与“青蛙”都是两栖动物,逻辑关系为:同一范畴的物种。
  A选项中“猫头鹰”是鸟类,“猴子”是哺乳动物,不属于同一范畴的物种,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A选项是不正确的。
  B选项中“鲤鱼”是脊椎动物,“鲸鱼”是哺乳动物,不属于同一范畴的物种,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B选项是不正确的。
  C选项中“猫”是哺乳动物,“鲸鱼”也是哺乳动物,属于同一范畴的物种,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一致,C选项是正确的。
  D选项中,“蝙蝠”是哺乳动物,“蜻蜓”是昆虫,不属于同一范畴的物种,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D选项是不正确的。


  3、【解析】B
  “保险套”能防止“艾滋病”的传播,逻辑关系为:防护措施与避免传播的对象。
  A选项中“安全气囊”能防止驾驶员受到致命伤害,并不能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A选项是不正确的。
  B选项中“防火墙”能防止“计算机病毒”的传播,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一致,B选项是正确的。
  C选项中“降落伞”是放生紧急情况时“飞行员”的一种护具,但不能说“降落伞”能防止“飞行员”的传播,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C选项是不正确的。
  D选项中的逻辑关系与C选项类似,“消毒柜”的作用是保证“餐具”的卫生,但不能说“消毒柜”能防止“餐具”的传播,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D选项是不正确的。


  4、【解析】C
  “电子政务”的存在基础是“网络”,逻辑关系为:事物及其存在基础。
  A选项中“极光”的出现是由于告诉带电粒子激发高空空气中的原子和分子造成的,其存在基础并不是“寒冷”,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A选项是不正确的。
  B选项中“时间”是运动的结果,其存在基础并不是“钟表”,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B选项是不正确的。
  C选项中“指南针”只有通过“地球磁场”才能发挥作用,地球磁场是指南针的存在基础,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一致,C选项是正确的。
  D选项中“市场经济”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改革开放”并不是其存在基础,无论是否进行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依然是存在的。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D选项是不正确的。


  5、【解析】C
  “螺钉”和“螺母”是配套的事物,是互相制约促进的关系,没有“螺母”存在“螺钉”就不能很好的发挥其自身作用,同样,没有“螺钉”存在“螺母”也不能很好的发挥其自身作用。
  A选项中“筷子”和“勺”虽然同属于餐具,但其不具备题设当中的逻辑关系,没有“筷子”存在“勺”同样能发挥其自身作用,同样,没有“勺”存在“筷子”也能很好的发挥其自身作用,A选项是不正确的。
  B选项中“警察”的职责之一是防止“小偷”犯罪,但其不具备题设当中的逻辑关系,不能说没有“小偷”,“警察”就不能发挥作用,B选项是不正确的。
  C选项中“枪”和“子弹”属于配套的事物,没有“枪”的存在“子弹”就不能发挥其自身作用,同样,没有“子弹”的存在“枪”也不能发挥其自身作用,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一致,C选项是正确的。
  D选项中“电扇”和“空调”同样都是降温工具,但其不具备题设当中的逻辑关系,不能说没有“电扇”存在“空调”就不能发挥作用,也不能说没有“空调”存在“电扇”就不能发挥作用,D选项是不正确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