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片断阅读每日一练(12)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1-28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克隆虽不是自然选择,但大自然只是想要人类传递自己的基因,若克隆有助于此,就不是在冒犯大自然。况且克隆并非是新东西。在不少的物种需要改善繁殖效率时,人类介入这个过程并没有被看成是固有的不自然。但这不能让人类克隆成为迫切的事情,因为还有许多复杂问题需要考虑。人们现在面对的问题是,进行可能产出病态婴儿的科学实验是否合乎伦理道德。
  本段文字意在表明( )。
  A.克隆人类并没有违背自然规律          B.克隆能够帮助人类传递基因
  C.克隆人类需慎重                D.克隆人类似乎违背伦理道德


  2.爱因斯坦曾经明确表示,他思考问题时不是用语言进行思考,而是用活动的跳跃的形象进行思考,当这种思考完成以后,他要花很大力气把它们转换成语言。由此可见,思维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本来就是同一思维中的水乳交融的有机组成部分。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
  A.爱因斯坦其实并不懂得用语言进行思考
  B.形象思维是比抽象思维更优越的一种思维方式
  C.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是密不可分的
  D.提升思维水平的关键在于发展抽象思维能力


  3.五子棋在日本叫“连珠棋”。据日本史料记载,五子棋先由中国传到朝鲜,再由朝鲜传到日本。最初主要在皇宫和贵族大家庭中流行。经过不断的改变,主要是规则的变化,连珠五子棋逐渐复杂化、规范化,最终成为今天的职业连珠五子棋,同时也成为一种国际比赛项目。
  根据这段文字,五子棋的发展变化主要经过了( )。
  A.由简单到复杂化、规范化              B.地区和游戏规则的变化
  C.流行范围的变化                  D.规则和地位不断的改变


  4.为修复龋齿而制备出的牙洞,固然是古代人了不起的成就,但是这并不表示当时的人们对这种疾病的理解有多么深刻:看到龋齿的形态和被虫蚁啃噬之后的木材很类似,他们推断,在口腔里有一种叫做“牙虫”的虫子,像白蚁啃噬木头那样侵蚀我们的牙齿。很可能是因为白蚁的危害遍及全球,这个理论出现在所有的古代文明里,包括两河流域、古印度、古埃及以及古代中国。
  通过本段文字不能够得出的信息是( )。
  A.古代人类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可能有着相似的思维方式
  B.早在古代人类在修复龋齿方面就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
  C.龋齿是一种疾病
  D.古代人类关于龋齿的推论是不准确的


  5.颜色是一个心理物理量,有些颜色会使人感到温暖,如红、橙、黄色称之为暖色调,有些颜色使人感到清凉寒冷,如蓝、青、紫色,称之为冷色调。形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我们的记忆器官里贮存有这样的信息:橙红色的太阳和火焰是温暖的;冬天青灰色的天空是寒冷的,碧蓝的湖水是清凉的。这是人们对外来颜色信息进行综合后反馈出来的信息。
  对这段文字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暖色调和冷色调本身没有温度,冷暖仅是人们心理上的一种感受
  B.红、橙、黄色能给人温暖;而蓝、青、紫色使人感到清凉寒冷
  C.人们生活经验的积累是形成冷暖色调这一视觉现象的主要原因
  D.所谓的冷暖色调是外来的刺激与人们的记忆贮存综合作用的结果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意图推断题。文段前三句对克隆一直持支持态度,意图论证克隆并不违背自然规律。第四句转折,指出即使不违背自然规律,人类克隆也有许多问题需要慎重考虑,这一观点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成熟的克隆技术很可能会产生道德问题。本题可以通过关键字迅速破解,“但”字转折,其后为主旨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A、B两项以次为主;D项是文中没有提到的主观态度。


  2.C【解析】由“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本来就是同一思维中的水乳交融的有机组成部分”可知C选项正确。


  3.B【解析】题干中“五子棋先由中国传到朝鲜,再由朝鲜传到日本”讲的是五子棋地区的变化,然后又经过一系列游戏规则的变化,使得五子棋渐渐成为了一种国际比赛项目。故本题选B。


  4.B【解析】细节判断题。不同的古代文明里对龋齿的推断相同,都认为是口腔里有“牙虫”,原因可能是与白蚁啃噬木头类似,因此很有可能古代人类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有着类似的思维方式,即将两种看似相同的事物进行类比,A项说法正确;文段第一句谈到古人为修复龋齿而制备出的牙洞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并不意味着达到了很高的水平,B项说法错误;文段中的“这种”即指龋齿,因此C项“龋齿是一种疾病”的说法正确;通过文段中的转折句“但是这并不表示当时的人们对这种疾病的理解有多么深刻”,可知作者对古人对于龋齿的认识是持否定态度的,古人的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D项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5.B【解析】B项所述“能给人温暖”表述不对,应为“使人感到温暖”。理解题干要求时,要扣住“心理”去体会,颜色和温度没有联系,只是心理作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