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0)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1-07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如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那么以下哪项也一定是事实?

  A.鱼可得但熊掌不可得 。

  B.熊掌可得但鱼不可得 。

  C.鱼和熊掌皆不可得 。

  D.如果鱼不可得,那么熊掌可得 。

  E.如果鱼可得,那么熊掌不可得 。

  解析

  正确答案是E 。 题干的意思就是说,鱼和熊掌是不能都得到的,即或者得不到鱼或者得不到熊掌 。 选项E说,“如果鱼可得,那么熊掌不可得”,是以题干为大前提所进行的从否定到肯定的相容选言推理,是正确的 。 选项D不正确,因为它是以题干为大前提所进行的从肯定到否定的相容选言推理,是不正确的 。


  2.针对作弊屡禁不止的现象,某学院某班承诺,只要全班同学都在承诺书上签字,那么,如果全班有一人作弊,全班同学的考试成绩都以不及格计 。 校方接受并实施了该班的这一承诺 。 结果班上还是有人作弊,但班长的考试成绩是优秀 。

  以下哪项是从上述断定逻辑地得出的结论?

  A.班长采取不正当的手段使校方没有严格实施承诺 。

  B.作弊的就是班长本人 。

  C.全班多数人没有作弊 。

  D.全班没有人在承诺书上签字 。

  E.全班有人没在承诺书上签字 。

  解析

  正确答案是E 。 题干中的第一个断定是“只要SAP,那么如果p则q”,第二个断定是“p但非q”,这第二个断定证好否定了第一个断定的后件“如果p则q”,运用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否定后件就要否定前件的规则,可以得到结论:并非SAP,即SOP 。 这就是说,全班有人没有在承诺书上签字 。


  3.总经理:根据本公司目前的实力,我主张玉泉花园和远大小区这两项工程至少上马一个,但长虹桥改造工程不能上马 。

  董事长:我不同意 。

  以下哪项最为准确地表达了董事长实际同意的意思?

  A.玉泉花园、远大小区和长虹桥改造这三项工程都上马 。

  B.玉泉花园、远大小区和长虹桥改造这三项工程都不上马 。

  C.玉泉花园和远大小区两项工程中至多上马一个,但长虹桥改造工程要上马 。

  D.玉泉花园、远大小区两项工程至多上马一项,如果这点做不到,那也要保证长虹桥改造工程上马 。

  E.玉泉花园、远大小区两项工程都不上马,如果这点做不到,那也要保证长虹桥改造工程上马 。

  解析

  正确答案是E 。 令p表示“玉泉花园上马”;q表示“远大小区上马”;r表示“长虹桥改造工程上马” 。 这样,总经理的意见是:p或者q,但并非r 。 董事长不同意,就意味着:并非(p或者q,但并非r),即或者并非(p或者q)或者r,也就是说,(非p并且非q)或者r 。 选项E是以这个命题作为大前提,运用相容选言推理的从否定到肯定的推理式,是一个正确的推理 。 即玉泉花园、远大小区两项工程都不上马,如果这点做不到,那也要保证长虹桥改造工程上马 。 推理公式为:(非p并且非q)或者r;并非(非p并且非q);所以,r 。


  4.一天,小方、小林做完数学题后发现答案不一样 。 小方说:“如果我的不对,那你的就对了 。 ”小林说:“我看你的不对,我的也不对 。 ”旁边的小刚看了看他们两人的答案后说:“小林的答案错了 。 ”这时数学老师刚好走过来,听到了他们的谈话,并查看了他们的运算结果后说:“刚才你们三个人所说的话中只有一句是对的 。 ”

  请问下述说法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A.小方说的是对的,小林的答案对了 。

  B.小刚说的是对的,小林的答案错了 。

  C.小林说对了,小方和小林的答案都不对 。

  D.小林说错了,小方的答案是对的 。

  E.小刚说对了,小林和小方的答案都不对 。

  解析

  正确答案是A 。 题干中,小方的断定是“如果非p那么q”,小林的断定是“非p并且非q” 。 小林的断定是小方的断定的负命题的等值命题 。 所以,二者具有矛盾关系,必有一个真一个假;根据题干的意思,真话一定在小方和小林的话之中 。 所以,小刚的话是假的 。 根据小刚的话为假,可以推出小林的答案是对的 。 根据小林的答案是对的,可以确定小林的话是假的,小方的话是对的 。


  5.全国运动会举行女子5000米比赛,辽宁、山东、河北各派了三名运动员参加 。 比赛前,四名体育爱好者在一起预测比赛结果 。 甲说:“辽宁队训练就是有一套,这次的前三名非他们莫属 。 ”乙说:“今年与去年可不同了,金银铜牌辽宁队顶多拿一个 。 ”丙说:“据我估计,山东队或者河北队会拿牌的 。 ”丁说:“第一名如果不是辽宁队的,就该是山东队的了 。 ”比赛结束后,发现以上  四人只有一人言中 。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该项比赛的结果?

  A.第一名辽宁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辽宁队 。

  B.第一名辽宁队,第二名河北队,第三名山东队 。

  C.第一名山东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河北队 。

  D.第一名河北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辽宁队 。

  E.第一名河北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山东队 。

  解析

  正确答案是E 。 甲的断定和丙的断定当其中一个为假时另一个必然是真的 。 所以,真的断定在甲和丙两人之中 。 乙和丁的断定都是假的 。 根据丁的断定假,可以推出:第一名不是辽宁队也不是山东队 。 所以,第一名是河北队 。 再根据乙的断定假,可以推出:辽宁队要拿两块牌或三块牌 。 显然,由于第一名是河北队,辽宁队只能拿两块牌,即二、三名都是辽宁队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