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6)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9-06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所有爱斯基摩土著人都是穿黑衣服的;所有的北婆罗洲土著人都是穿白衣服的;没有既穿白衣服又穿黑衣服的人;H是穿白衣服的人。

基于以上事实,下列哪个判断必为真?

  A.H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B.H不是爱斯基摩土著人。

  C.H不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D.H是爱斯基摩土著人。

  E.H既不是爱斯基摩土著人,也不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解析】:

  本题要求判断H的身份,所以,题干中的“H是穿白衣服的人”应该是推理的一个前提,该前提如果与“所有的北婆罗洲土著人都是穿白衣服的”构成三段论,则犯了了“中项两次不周延”的逻辑错误,因为中项“穿白衣服的人”两次都处于肯定命题的谓项,所以选项A和C均不成立。进行三段论推理,关键是要找到一个共同的中项把前提联结起来。用“H是穿白衣服的人”与另一个前提“所有爱斯基摩土著人都是穿黑衣服的”构成三段论,首先需要将其中的一个命题“换一个说法”,例如可以将“H是穿白衣服的人”换质为“H不是穿黑衣服的人”,因为题干中有命题“没有既穿白衣服又穿黑衣服的人”,于是可以推出结论:“H不是爱斯基摩土著人”。所以,正确答案是B。


  2.在某住宅小区的居民中,大多数中老年教员都办了人寿保险,所有买了四居室以上住房的居民都办了财产保险。而所有办了人寿保险的都没办理财产保险。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以下哪项关于该小区居民的断定必定是真的?

  I 有中老年教员买了四居室以上的住房。

  II 有中老年教员没办理财产保险。

  III 买了四居室以上住房的居民都没办理人寿保险。

  A.I、II和III。

  B.仅I和II。

  C.仅II和III。

  D.仅I和III。

  E.仅II。

  【解析】:

  题干中的三个命题如下:

  ① 大多数中老年教员都办了人寿保险,

  ② 所有买了四居室以上住房的居民都办了财产保险。

  ③ 所有办了人寿保险的都没办理财产保险。

  首先,由②和③可以推出III,即“买了四居室以上住房的居民都没办理人寿保险”,其中的中项是“办理财产保险”。其次,由①和③可以推出“大多数中老年教员都没有办理财产保险”,进而推出II,即“有中老年教员没办理财产保险”,其中的中项是“办了人寿保险”。而①和②找不到一个共同的中项来联结,所以I即“有中老年教员买了四居室以上的住房”不能推出来。所以,正确答案是C。


  3.有些自然物品具有审美价值,所有的艺术品都有审美价值。因此,有些自然物也是艺术品。

  以下哪个推理具有和上述推理最为类似的结构?

  A.有些有神论者是佛教徒,所有的基督教徒都不是佛教徒,因此,有些有神论者不是基督教徒。

  B.某些律师喜欢钻牛角尖。李小鹏是律师,因此,李小鹏喜欢钻牛角尖。

  C.有些南方人爱吃辣椒,所有的南方人都习惯吃大米,因此,有些习惯吃大米的人爱吃辣椒。

  D.有些进口货是假货,所有国内组装的APR空调机的半成品都是进口货,因此, APR空调机的半成品是假货。

  E.有些小保姆接受过专业培训,所有的保安人员都接受过专业培训,因此,有些小保姆兼当保安。

  【解析】:

  正确答案是E。该项和题干都是三段论的第二格,前提和结论都是肯定的,都是AII式,都是错误的推理。选项A虽是第二格,但大前提和结论都是否定,是EIO式,是正确的推理。选项B是第一格。选项C是第三格。选项D是第一格。


  4.科学不是宗教,宗教都主张信仰,所以主张信仰都不科学。

  以下哪项最能说明上述推理的不能成立?

  A.所有渴望成功的人都必须努力工作,我并不渴望成功,所以我不必努力工作。

  B.商品都有使用价值,空气当然有使用价值,所以空气当然是商品。

  C.不刻苦学习的人都成不了技术骨干,小张是刻苦学习的人,所以小张能成为技术骨干。

  D.台湾人不是北京人,北京人都说汉语,所以,说汉语的都不是台湾人。

  E.犯罪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违法行为都应受到社会的谴责,所以犯罪行为应受到社会谴责。

  【解析】:

  正确答案是D。该项和题干都是三段论的第四格,大前提和结论都是否定的,小前提是肯定的,都犯了“小项不当周延”的错误,都是EAE式。选项A是第一格。选项B是第二格。选项C是第二格。大前提是:能成技术骨干的人都是刻苦学习的人。选项E虽是第四格,也犯了“小项不当周延”错误,但是前提和结论都是肯定的,为AAA式。


  5.血液中高浓度脂肪蛋白含量的增多,会增加人体阻止吸收过多的胆固醇的能力,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有些人通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和减肥,能明显地增加血液中高浓度脂肪蛋白的含量。

  以下哪项,作为结论从上述题干中推出最为恰当?

  A.有些人通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降低了血液中的胆固醇,则这些人一定是胖子。

  B.不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特别是胖子,随着年龄的增大,血液中出现胆固醇的风险越来越大。

  C.体育锻炼和减肥是降低血液中高胆固醇的最有效的方法。

  D.有些人可以通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和减肥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E.标准体重的人只需要通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就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解析】:

  正确答案是D。题干中的大前提和小前提所包含的中项是:能明显地增加血液中高浓度脂肪蛋白的含量。选项A远离了题干。选项B说的是必要性。选项C要求有比较。选项E中“标准体重的人”不能从“有些人”推出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