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5)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8-23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据《科学日报》消息,1998年5月,瑞典科学家在研究中首次提出,一种对防治老年痴呆症有特殊功效的微量元素,只有在未经加工的加勒比椰果中才能提取。

 

如果《科学日报》的上述消息是真实的,那么,以下哪项不可能是真实的?

I    1977年4月,芬兰科学家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中提出过,对防治老年痴呆症有特殊功效的微量元素,除了未经加工的加勒比椰果,不可能在其他对象中提取。

II   荷兰科学家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中证明,在未经加工的加勒比椰果中,并不能提取对防治老年痴呆症有特殊功效的微量元素,这种微量元素可以在某些深海微生物中提取。

III  著名的苏格兰医生查理博士在相关的研究领域中证明,该微量元素对防治老年痴呆症并没有特殊功效。

A.只有I。

B.只有II。

C.只有III。

D.只有II和III。

E.I、II和III。


解析:

正确答案是A。由于题干中所述瑞典科学家的发现是“只有在未经加工的加勒比椰果中,才能提取一种对防治老年痴呆症有特殊功效的微量元素”,I说芬兰科学家的发现是“除了未经加1的加勒比椰果,不可能在其他对象中提取对防治老年痴呆症有特殊功效的微量元素”,讲的都是“未经加工的加勒比椰果”是“提取一种对防治老年痴呆症有特殊功效的微量元素”的必要条件。既然这一发现是1998年5月才由瑞典科学家首次提出,因此,也就不可能早在1977年4月就已经由芬兰科学家提出来了,所以,I是不可能真实的。II和III与题干所说的发现不一致,所以还可以由别的科学家来提出,因此,它们都可能是真实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提问中所说“上述消息是真实的”,并不意味着该消息中的“科学发现一定是真实的”。

 

2.某地有两个奇怪的村庄,张庄的人在星期一、三、五说谎,李村的人在星期二、四、六说谎。在其他日子他们说实话。一天,外地的王聪明来到这里,见到两个人,分别向他们提出关于日期的问题。两个人都说:“前天是我说谎的日子。”

 

如果被问的两个人分别来自张庄和李村,以下哪项最可能为真?

A.这一天是星期五或星期日。

B.这一天是星期二或星期三

C.这一天是星期一或星期三

D.这一天是星期四或星期五

E.这一天是星期三或星期六


解析:

正确答案是C。这一天不可能是星期天,因为星期天他们都说真话,星期天的前天是星期五,在星期五李村的人也说真话,所以,李村的人不可能在星期天说这句话。这一天不可能是星期六,因为星期六的前天是星期四,在星期六和星期四这两天张庄的人都说真话,所以,张庄的人不可能在星期六说这句话。这一天不可能是星斯五,因为星期五的前天是星期三,在星期五和星期三这两天李村的人都说真话,所以,李村的人不可能在星期五说这句话。这一天不可能是星期四,因为星期四的前天是星期二,在星期四和星期二这两天张庄的人都说真话,所以,张庄的人不可能在星期四说这句话。这一天不可能是星期三,因为星期三的前天是星期一,在星期三和星期一这两天李村的人都说真话,所以,李村的人在星期三不可能说这句话。这一天不可能是星期二,因为星期二的前天是星期天,张庄的人在星期二和星期天这两天都说真话,所以张庄的人不可能在星期二说这句话。这一天只能是星期一,因为张庄的人在星期一说谎,而在星期一的前天即星期六说真话,可以说这句话;李村在星期一说真话,而在星期一的前天即星期六说谎,也可以说这句话。为什么要选C呢?因为既然这一天是星期一,也就可以说这一天是星期一或星期三。相容的选言命题只要有一个选言支真就是真的。

 

3.李进:这学期没有女生获得“银士达”奖学金。

     王芳:这就是说这学期没人获得"银士达"奖学金。

     李进:不,事实上有几个男生这学期获得了“银士达”奖学金。

 

王芳的回答可能假设了以下所有的断定,除了:

A.“银士达”奖学金只发给女生。

B.只有女生能申请“银士达”奖学金。

C.所有的女生“银士达”奖学金申请者要比男生申请者更为够格。

D.这学期“银士达”奖学金的申请者中,女生多于男生。

E.男生和女生将获得相等数额的“银士达”奖学金名额。


解析:

正确答案是D。题干中王芳的回答意味着,没有女生获得“银士达”奖学金就可以说没有人获得“银士达”奖学金。即女生获得“银士达”奖学金是有人获得“银士达”奖学金的必要条件。选项A、B都指出了这个意思,都可以作为王芳回答的假设。选项C意味着,既然所有女生“银士达”奖学金申请者要比男生申请者更为够格,如果女生都没有获得,当然也就可以说没有人获得了。选项E意味着,既然男生和女生将获得相等数额的“银士达”奖学金名额,而女生为0,当然男生也应该是0了。选项D说女生的申请者多于男生,但是申请者多未必就是够格的。所以,该项不能作为王芳回答的假设。


4.以下关于某案件的四个断定中,只有一个是真的:

(1)如果甲作案,那么乙是同案犯。

(2)作案者是丙。

(3)作案者是甲。

(4)作案者是甲或丁。

 

这一真的断定是:

A.(1)。

B.(2)。

C.(3)。

D.(4)。

E.无法确定。


解析:

正确答案是A。如果(3)真,则(4)真,所以(3)一定是假的,即甲不是作案者。这时(1)的前件“甲作案”为假,所以,(1)为真,因为充分条件命题在前件为假的情况下总是真的。

 

5.在美国,企业高级主管和董事们买卖他们手里的本公司股票是很普遍的。一般来说,某种股票内部卖与买的比率低于2:1时,股票价格会迅速上升。近些天来,虽然MEGA公司的股票价格一直在下跌,但公司的高级主管和董事们购进的股票却九倍于卖出的股票。

 

以上事实最能支持以下哪种预测?

A.MEGA股票内部买卖的不平衡今后还将增长。

B.MEGA股票的内部购买会马上停止。

C.MEGA股票的价格会马上上涨。

D.MEGA股票的价格会继续下降,但速度放慢。

E.MEGA股票的大部分仍将由其高级主管和董事们持有。


解析:

正确答案是C。题干中的大前提是“如果某种股票内部卖与买的比率低于2:1时,那么股票价格会迅速上升”;小前提是“MEGA股票内部卖与买的比率为1:9”。进行肯定前件到肯定后件的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可以得出结论:MEGA股票的价格会迅速上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