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定义判断每日一练(5)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8-19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公共意识,是独立自由的个体所具有的一种整体意识或整体观念。公共意识一方面是个人主体自由的体现,另一方面是对于一个超越于个体自身以外的共同整体的体现。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公共意识的是(         )。
      A.期望公民必须变得无私并在行为上完全利他
      B.公民顾及私利的同时,追求公共目标和利益
      C.现代社会所张扬的一种精神气质和公共精神
      D.把自己认定为一个与他人联系在一起的集合体 


      2.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即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管理活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所作出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按其对象是否特定为标准可分为具体行政行为与抽象行政行为。具体行政行为是指在行政管理过程中,针对特定的人或事采取具体措施的行为,其行为的内容和结果将直接影响某一个人或组织的权益。抽象行政行为是具体行政行为的对称,其对象具有普遍性。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况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
      A.人民法院作出对犯罪嫌疑人甲的判决
      B.民族区域自治政府制定本地区的单行条例
      C.教育部对某高校的处罚决定
      D.文化部制定现阶段文化发展的政策


      3.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在市场交易活动中,为争取交易机会,特别是为争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市场优势,通过秘密给付财物或者其他报偿等不正当手段收买客户的负责人、雇员、合伙人、代理人和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能够影响市场交易的有关人员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陈述中不属于商业贿赂的是(        )。
      A.西安市开元商场在国庆节期间以30%的折扣让利销售
      B.某建筑公司在承包工程时,给主管领导以5%的折扣
      C.某供货商为零售商场的经理提供免费度假机会
      D.某推销商以高档宴席请他的业务主管


      4.文艺心理学,是文艺学或美学的一个分支,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研究文艺创作、文艺作品和文艺接受中的问题。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陈述中不属于文艺心理学的是(        )。
      A.奥地利心理学家、精神病医生用精神分析学来研究文学活动
      B.研究艺术创作心理动机
      C.研究古典诗词中的格律问题
      D.研究艺术家的艺术的体验


      5.律师的法律责任,是指律师在执业活动中,因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律师的执业纪律,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司法程序,影响了律师职业的形象,导致了律师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的后果。下列不属于律师的法律责任的_项是(         )。
      A.律师遗失重要的证据而导致无法举证或证据失效
      B.律师玩忽职守、草率处理案件
      C.法官判案不严,以致判错了案子
      D.在应当收集证据时,由于律师的原因而没有及时收集而使证据湮灭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公共意识的特点主要是:独立自由的个体、整体意识或整体观念。A项“期望”明显不符合独立自由的个体这一特点。C项不符合独立自由的个体这一特点;D项无法体现“个人主体自由”。故选B。


      2.C【解析】具体行政行为的主体是行政主体,即行政机关。其行为对象是特定的人或事。A项中“人民法院”不是行政机关,B、D两项中的行为对象具有普遍性。


      3.A【解析】A项所述不属于“秘密给付”,不具有秘密性。


      4.C【解析】 C项所述“格律”并不是“从心理学的角度”。


      5.C【解析】C项中的“律师”与定义中的主体“律师”不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