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5)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8-16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中国哲学凝聚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发展的结晶。在西方文化中,宗教处于核心的地位,然而在中国文化中,宗教的功能基本上是由哲学承担的。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宇宙的看法,对人生的看法,他们生活的意义,他们的价值观念,他们赖以安身立命的终极根据,都是通过中国哲学加以反映、凝结和提升的。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中国哲学在中国文化传统中起着主导的作用 
    B.中国哲学是民族文化的结晶 
    C.西方文化中,哲学的作用不如宗教明显 
    D.哲学是中国文化的精髓 

 

2.常常抱怨旁人不理解自己的人糊涂了。人人都渴望理解,这正说明理解并不容易,被理解就更难,用无休止的抱怨、解释、辩论、大喊大叫去求得理解,更是只会把人吓跑了的。不理解本身应该是可以理解的。理论“不理解”,这是理解的初步,也是寻求理解的前提。他连别人为什么不理解都理解不了,又怎么能理解别人?一个不理解别人的人,又怎么要求旁人的理解呢?对这段话复述最准确的是( )。 
    A.不理解自己的人是糊涂的,爱抱怨和发牢骚的 
    B.理解自己容易,理解他人却是很困难的 
    C.要获得别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别人 
    D.事物总是有一个由不理解到理解的发展过程 

 

3.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参与资本与技术的引进和输出,摆脱封闭的自我调整,在国际产业结构的转换中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是密不可分的,通过商品和劳务的交流,通过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可以对我国产业结构起补调作用,实现对原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填补国内的一些空白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在这里,关键是如何瞄准国际产业结构的动向,盯住国际产业结构变动的重心,顺利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实现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条有效途径 
    B.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在国际产业结构的转换中实现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C.通过商品和劳务的交流,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D.瞄准国际产业结构的动向,盯住国际产业结构变动的重心,顺利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 

 

4.网络的开放性使得网民的海量发言无法经过专业编辑的规范加工,因而大量的口语出现在网络作品中。口语与书面语最大的不同就是后者是一次创造过程、逻辑严密而规范。而日常生活中的口语交流,只要对方能够明白自己的意思就成了,有点语法上的瑕疵可以忽略不计。所以,网络上的语言更像是生活中私人间的随意交流,说明白就行。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网络语言( )。 
    A.有别于书面语,更贴近于生活中私人间的随意交流 
    B.开放性使得网民的海量发言无法经过专业编辑的规范加工,因而大量的口语出现在网络作品中 
    C.对方能够明白自己的意思,语法上的瑕疵可以忽略不计 
    D.与书面语最大的不同就是后者是一次创造过程、逻辑严密而规范 

 

5.其实对于人生、道德、审美以及社会的解释,并无绝对正确的标准答案。每个时代、每个民族,都有提出问题的冲动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这种历史需求的,便是所谓的“恰当学术”。你可以嘲笑胡适浅薄,称其提倡的实验主义颇为浅陋,甚至不如学衡派所推销的白璧德的新人文主义精细,但没用,后者就是不如前者适合那个时代中国人的趣味。以上文字是在阐述( )。 
    A.现实与理论的关系  B.实验主义与新人文主义的关系 
    C.时代与学术的关系  D.人生、道德、审美与社会的关系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题干意在表述中国哲学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所起的作用。


      2.C【解析】由“一个不理解别人的人,又怎么要求旁人的理解呢”可知,要获得别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别人。


      3.A【解析】题干的主要内容是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实现我国产业结构调整。


      4.A【解析】题干意在阐述网络语言与书面语言的差异。


      5.C【解析】第一句通过“对于人生、道德、审美以及社会的解释,并无绝对正确的标准答案”,引出下文的进一步解释和完善,表明学术是与不同时代的历史需求紧密相联的,即“满足这种历史需求的,便是所谓的‘恰当学术’”。并举例进行论证,概括起来即为时代与学术的关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