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5)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8-15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甲型HlNl流感自2009年3月发难,现在虽然没那么      ,不过,卫生专家说,流感的传染很难预测,不但可能重来,流感病毒也可能发生变异。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猖狂              B.嚣张              C.彪悍              D.猖獗


2.专家们指出,能让众多家用电器集合在一起相互协调地工作,并不是一件      的事。而数字化家庭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主要得益于一种被人们称为“闪联”的标准协议。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复杂              B.容易              C.矛盾              D.困难


3.《造假者的救赎》通过一个造假贩假者的自述,以他自觉站出来      自己祸害百姓和社会的罪恶生涯,来告诫那些造假者悬崖勒马迷途知返。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坦陈              B.申诉              C.坦承              D.忏悔


4.从无到有,在经历一个世纪的演变之后,中国纪录片开始在国际舞台上      ,然而,它必然与所有纪录片一道面临着命运的选择。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锋芒毕露          B.风生水起          C.崭露头角          D.不露圭角


5.白宫外的绵绵阴雨中飘扬着美、印两国的国旗,白宫门前铺上了红地毯,美国举行了包括检阅仪仗队在内的      欢迎仪式。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庞大              B.简单              C.热烈              D.盛大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猖狂”,侧重表示狂妄、任意妄为,一般只用于形容人的某些行动。“嚣张”,放肆;跋扈。形容邪恶的势力、不良的风气增长;放肆。“彪悍”,形容强壮而勇猛。“猖獗”,侧重表示凶猛、嚣张,除用于形容人的行动外,还可以用于形容蔓延的疫情、病害。流感是一种病害,因此用“猖獗”,D项正确。
  

2.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句意的理解,四个选项的词义很简单,不需要进行严格地辨析。通过文中的转折词“而”可知,前后句意是相反的。根据后一句“而数字化家庭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可以确定,之前陈述的事情是不太容易、比较困难的,因此B选项正确。
  

3.C【解析】“坦陈”,坦率的陈述。“申诉”,公民或者企业事业等单位,认为对某一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正确,而向国家的有关机关申述理由,请求重新处理的行为。“坦承”,坦白地承认。涉及到犯罪,而不是简单直白的陈述,造假贩假者需要勇气来承认自己的罪恶生涯,因此应填入“坦承”,C项正确。
  

4.C【解析】“锋芒毕露”意思是锐气和才华全都显露出来;多指人好表现自己。“风生水起”现在比喻事情做得特别好,一定的时间里就发展得特别快,能迅速壮大起来。“崭露头角”意思是头上的角已明显地突出来了;指初显露优异的才能。“不露圭角”比喻才干不夕h露。中国纪录片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初显优势,C项符合题意。
  

5.D【解析】“白宫门前铺上红地毯”、“检阅仪仗队”这些都说明美国所举行的这次欢迎仪式规模大、隆重,因此用“盛大”最合适。B项与句意相反,直接排除。“庞大”通常指规模大,但不能表现出隆重。句中虽表现出欢迎仪式隆重,但没有“热情”的因素,因此C项不符合题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