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河北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4)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8-09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锐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四个子公司,即甲、乙、丙、丁组成的总公司。在总公司的利润方案下,每个子公司承担的利润份额与每年该子公司员工所占锐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员工数的份额相等。但是去年该公司的财务报告却显示,甲公司在员工数量增加的同时向总公司上缴利润的比例却下降了。
  如果上述陈述为真,财务报告还能够说明以下哪项?(  )
  A.在四个子公司中,甲的员工数量最少
  B.甲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比前一年小
  C.乙、丙、丁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都超过了甲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
  D.甲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至少比其他三个子公司中的一个小


    2.如果小张考试及格并且大田考试不及格,则小娜考试一定不及格。
  如果以上命题是真的,那么,再加上什么前提,可以得出结论:大田考试及格了?(  )
  A.小张考试及格而小娜考试不及格B.小张与小娜考试都不及格
  C.小张与小娜考试都及格了D.小张考试不及格而小娜考试及格


    3.防疫站的统计数据显示给狗注射疫苗可以减少狂犬病发生的危险性,但是医疗保险业对此进行的统计研究则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即被注射了狂犬疫苗的狗咬伤的人比那些被没有注射狂犬疫苗的狗咬伤的人更有可能得狂犬病。
  下面哪项正确,最能解释题干的明显矛盾?(  )
  A.被狗咬了的人会立即到防疫站寻求帮助,但却不一定想到跟自己的保险公司联系
  B.大多数咬人的狗都没有注射狂犬疫苗
  C.大多数被狗咬的事件的发生都是因为狗主人失职,因此,预防狂犬病仅仅靠狗注射狂犬疫苗是远远不够的
  D.人们往往是在自己的宠物狗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狂犬病特征后才去给自己的狗注射狂犬疫苗,而且他们都居住在狂犬病发病率最高的地方


    4.小张,小王,小李,小马,小陈,小刘,小白,小赵,小孙,小杨,小周,小郑住在一个六层楼房里。每层有两个公寓。每个公寓最多住两个人,一些公寓也许是空的。
  (1)小王和他的舍友住的比小赵和他的舍友小白高两层。
  (2)小张一个人住,比小刘低三层并且比小周低两层。
  (3)小马比小赵和小白低一层。
  (4)小孙和小杨住在同一层并且独自居住,小李比他们高三层。
  (5)小郑和小陈住在单身公寓,比小马低两层。
  从最底层到最高层,哪个排列是对的?(  )
  A.小郑,小孙,小马,小赵,小王,小李B.小郑,小杨,小李,小周,小王,小张
  C.小陈,小孙,小张,小白,小李,小王D.小王,小周,小赵,小马,小杨,小郑


    5.既然某种树根中的提取物有可能洽愈癌症,那么政府应该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支持测试这种可能性的研究。
  上述陈述假设了以下哪项?(  )
  A.从某种树根的提取物可能治愈癌症
  B.找到一种疗法的可能性是支持此种研究的理由
  C.政府是上述研究资金的唯一来源
  D.政府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这项研究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D。这是一道数学推理题。题干说,“每个子公司承担的利润份额与每年该子公司员工所占锐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部员工数的份额相等”,用数学式表达就是:甲公司向总公司上缴利润份额=甲公司员工数/总公司员工总数甲公司员工数增加,但甲公司向总公司上缴的比例下降了,由数学式可以看出,要使等式成立,总公司员工总数必然增加,并且总公司员工总数增长的比例要超过甲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也就是乙、丙、丁三个子公司的员工总数增长的比例超过了甲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但并不能说明“乙、丙、丁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都超过了甲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所以,C项不正确。只能说明“乙、丙、丁三个子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至少有一个超过了甲公司员工增长的比例”,即D为正确答案。


  2.【解析】C。此题考查复合命题推理,需要运用充分条件假言条件命题和选言命题的推理规则。我们用“┐”表示否定,即表示不及格,用“∧”表示并且,用“∨”表示或者,用“→”表示“如果……那么……”,则题干的推理可以表示为:“小张∨┐大田→┐小娜”。要得出的结论是:“大田”,由C项,“小娜”,运用充分条件的假言命题推理规则,否定后件,就要否定前件。可以得到:“┐(小张∧┐大田)”,这等价于“┐小张∨大田”,再由C项的“小张”和选言命题推理规则,就得到“大田”。因此,C项是正确答案。


  3.【解析】D。解释题型,需要解释的是一对矛盾的结论,题干矛盾是:给狗注射疫苗可以减少狂犬发生的危险性,被注射了狂犬疫苗的狗咬伤的人比那些注射狂犬疫苗的狗咬伤的人更有可能得狂犬病。如果人们往往是自已的宠物狗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狂犬病特征后才去给自已的狗注射狂犬疫苗,那么虽然已经注射狂犬疫苗,但狂犬病的发病率还是会很高,这对题干矛盾就很好的解释,所以D项是正确答案。


  4.【解析】C。直接推理题。题干条件比较多,首先用简洁的语言表示出题干的条件。
    (1)(王、X)=(赵、白)+2;
    (2)张=刘-3=周-2;
    (3)马=(赵、白)-1;
    (4)(孙)(杨)=李-3;
    (5)(郑)(陈)=马-2。
    由条件(1)(3)(5)可得:(王、X)=(赵、白)+2=马+3=(郑)(陈)+5。因此,小王比小郑和小陈高五层,因为是六层楼房,所以小王住最高层,小郑和小陈住第一层,小赵和小白住第四层,小马住第三层。由此,已经可以知道C项是正确答案。我们可以在进一步推下去。由条件(4),“小孙和小杨同一层并且独自居住,小李比他们高三层”,可知,小孙和小杨只能住第二层。因为每层有两个公寓,每个公寓最多住两个人,再由条件(2),小张在第三层,小李、小周在第五层,小刘在第六层。


  5.【解析】B。假设题型。推理所依据的假设相当于推理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就不会得到相应的结论。B项是题干推理必需的假设,否则,如果找到一种疗法的可能性并不是支持此种研究的理由,那么,即使某种树根中的提取物有可能治愈癌症,政府未必应该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支持测试这种可能性的研究了。即使政府不是研究资金唯一来源,也不能说明政府不应该提供资金支持研究,所以C项不是必须假设的。D项也不是必须假设的,因为政府有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这项研究和应不应该支持研究是两码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