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河北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28)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6-02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请根据老子的“见欲而止为德”这句话,结合当前公务员特别是政法干警在战线上的道德修养来发表你的看法?


  河北公务员网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为综合分析题中的名言警句类题,主要想通过考生对名言警句的解释,引申论述,来考察考生的知识积累,独立思考以及思辨的能力,解决本题的关键在于对名言警句的解释以及论述中论据的充实程度。

  【解题思路】首先对孔子说的这句话进行解释,提出中心主题。其次对主题进行论述,在论述的过程中应多引用古今中外的例子,这样更有利于说明问题。最后要结合自身的特点论述这句话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帮助。

  【参考答案】老子的“见欲而止为德”强调的是面对自身的欲望,要学会控制,要学会节制。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其动力主要来自人们的各种欲望和追求。我们对于人的各种欲望,应当有清醒的认识,既要肯定和支持其积极、正常、合理的内容,又要否定和节制那些消极、反常、不合理的部分。换言之,对于欲望,要有度。过度的欲望,就是贪欲。为了实现贪欲而想出的那些点子,就是诈智。老子曾提出“致虚”、“守静”的主张,其主旨和积极意义也在于要求人们戒除贪欲和诈智,清心寡欲。这是人生修养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因为欲望有正、邪之分。正当的、合理的欲望是生命和事业的动力,邪恶的、卑劣的欲望则是堕落和犯罪的根源。胡长清、成克杰等大大小小腐败分子爆出了丑闻,他们个个穷奢极欲,见了钱就像饿虎扑食那样,拼死命地去捞。正是这种虎狼般的贪欲,把他们引进了监牢和地狱。海南省东方市原市委书记戚火贵,贪污受贿高达1300余万元。他在法庭上的一段自白,清楚地印证了这一点:“我爱财如命,财迷心窍,贪得无厌,把人民给我们的权力用来牟私利,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然而,到法庭上才悔悟,已经晚矣。

  在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里,诱惑实在太多了!如何抵御种种诱惑老子说得好,“见欲而止为德”。邪生于无禁,欲生于无度,作为一名政法工作着忘记了清正廉洁,忘记了立党为公的道理,就难免产生邪心恶念。而“疾小不加理,浸淫将遍身”,到头来就可能出大事,犯大错误。所以,戒贪戒诈,保持内心世界的宁静,是一种很高的精神境界和人生修养。历史上许多仁人志士尚且深谙“静以修身”、“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道理,并且身体力行。作为政法工作者,工作关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更应该在这方面作出表率。面对“灯红酒绿”,物欲横流,如何保持平静的心态,耿介脱俗,甘于淡泊。面对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如何保持平稳的心态,神定气安。面对人生的各种遭遇,如何保持平常人的心态,做到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做到******同志曾经要求的那样,“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以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取信于人民。这些课题,时刻都在考验着我们。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反映着我们的精神境界和思想道德水平。有人说现在要唱响“不贪歌”:不贪财、不贪色、不贪位、不贪杯。要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我觉得,这些都不失为节制邪欲、贪欲的一种好办法。有道是,胸怀法度,情系人民,廉政勤政,乃公仆之本。而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的公仆们能切切实实做到到“见欲而止”。

  【名师点拨】

  解决综合分析题当中的名言警句题,需要考生能够充分的阐述名言说明的道理,在提出中心主题之后还需要采取例证的方式对名言进行说明,这样才能做到表述准确论证充分,展现自身优秀能力。


  2、现在只有你和另一名对手竞争这个职位,你怎么向考官说明你最适合这个岗位?


  河北公务员网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求职动机职位匹配题,这类问题主要考察考生报考公务员的动机是什么,即所谓“为什么报考公务员?”,回答此类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摆正心态,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权力观和地位观。此题还有另外更加重要的就是职位匹配,即所谓“凭什么报考公务员?”,回答这类问题关键在于强调自身能力是否于公务员的要求相符合。

  【解题思路】解决本题的第一步要绕开陷阱“你只有一个竞争对手”,要强调面对权力的时候有一个正确的权力观,在竞争的同时还要注意与同事团队的关系,第二步要解决的问题谈自身的能力,在谈能力时最好结合例子或者说明自身能力体现时获得的奖励等,最后表明自己怎么在接下的工作中努力工作,实现职业理想。

  【参考答案】在工作中更高的职位能够为实现职业理想,完成职业目标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发挥自身的能力。所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果有晋升的机会,对于任何一个想实现职业理想的人都不会放弃,作为社会上的一个自然人,我也有自身的理想与想要实现的目标。所以我会认真对待,把握住这次机会。只有一名同事是我竞争对手,这也给我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但是绝不能因此破坏本单位的团结和协作,破坏单位中和谐的人际关,竞争的目的在于相互学习相互激励,要本着双赢取长补短的心态面对此次竞争。

  这个岗位对我个人来说,第一点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希望能够通过竞争上岗这种方式锤炼自己实现职业理想,多多的为人民作出贡献;第二点在个人能力上我已经准备好了,在之前的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面对未来工作中的复杂情况我做了充分的了解,并且与之前的工作很大程度上的相似,相信我能够把工作做好。最重要的是我有很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敢于承担不怕吃苦的精神,买对任何事情,我都能做到一丝不苟,不发那个过任何细节,在工作当中力争追求最佳,在工作中不论之前的工作还是接下来的工作我都能正确面对工作中的任何困难,积极承担,用于克服困难坚定吃苦的决心,也是正式这样,在过去的工作当中的到了领导同事和周围群众的认可,获得了很多的奖励。相信我一如既往的工作,我一定能在新的岗位上去的成功。

  【名师点拨】

  解决求职动机和职位匹配这类题目的关键在于,要坦诚的面对金钱地位与权力,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地位观和权力观,强调自身的能力也鉴于可能没有工作经验呢,所以应该强调的是工作的态度和进取心等方面,这样才能到达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