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河北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27)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6-01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有人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也有人说,“身正不怕影子歪”,你如何看?


  河北公务员网www.hebeigwy.org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属于综合分析类试题,考查考生对名言警句的敏感程度和综合分析能力,考生作答本题要注意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找出两句话的结合点。

  【解题思路】首先,就这两句话点明实质;其次,就两句话分别分析;最后,论己即可。

  【参考答案】

  这两句话核心说的都是个人的品德价值观世界观。“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的确代表了一部分人的观点,我们承认环境对人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决定一个人是否会湿鞋,最根本的是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确。身正不怕影子斜身,正,乃正直正确的意思;影子斜,我们可以理解为外界的干扰。至于“不怕”,我有两层定义:第一是不去理睬,抱定“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态度,坚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坚信有一天真理不辩自明,而公道自在人心;第二则是不能置之不理。我们不但要勇于面对莫名的非议与打击,更要坚决地用事实的武器予以回击,只有这样,高尚的品德才得以弘扬,世间的浩然正气才能长存!

  以腐败为例,的确我国腐败现在比较严重,但是从全国来看,总体还是好的,例如:工作像救火一样,的牛玉儒,人民的好卫士任长霞,平民英雄陈刚毅等,还有许许多多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的默默无闻的人。人们对那些只重视“影子”的人,是怎样看待的呢?中国古代儒家学派创始人、大思想家——孔子称此种人为“香圆”,曰:八面玲珑,心口不一。也就是说,这种人表面看来似乎人缘很好,人人称之为善。那些我垂青史、万古流芳的人都是修“德”,办实事的人。岳飞、郑成功。毛泽东、周恩来。当光明普照的时候,人们心中就永远不会再有这样的“影子”了。人生真正的格言只有一句:只要身正、心正,那么“影子”自然是正的.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学习理论知识坚固的结果,很多“湿鞋”的人在悔过书上都提到了这一点,认识到自己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扎实。

  作为一名公务员,要对党和国家忠诚,要对百姓负责,更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受任何诱惑,如果我有幸成为一名公务员,我会努力学好理论知识,提升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水平,时时刻刻认真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自己,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名师点拨】

  本题以非常常见的两句俗语为引入点,重点考查考生看待问题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作答关键是要点出现象本质反映的是树立正确的德行,价值观世界观。


  2、时针、分针、秒针围绕同一点旋转,根据时钟的运动规律联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属于综合分析类试题,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考生作答本题要注意运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解题思路】首先,透过现象看本质;其次,分析论证各种不同分工的作用;再次,点明工作中心;最后,论己即可。

  【参考答案】

  时钟的运动规律可以理解为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分工,有各自的特点和侧重。每个人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都是整个社会运行的一个环节。

  有些人,统筹全局,从整体上把握和指导工作,就像时针,有些更加关注工作的落实和细节层面像分针和秒针。我们伟大的毛主席根据当时的国情造就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策略。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的伟大突破,改革开放,使中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一切都是围绕我们的工作原则(原点)和工作目标(报时)开展工作的,工作的原则是我们行事的前提,只有有了这个维度才能更好的去开展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工作的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能够登上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这个金字塔的顶端也就是寓意为工作的目标,我们要迎着目标,奋力攀登。

  如果我能荣幸的进入公务员队伍,我会以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为根本,立足本职提升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水平,为群众真正的做些事情。

  【名师点拨】

  本题以钟表为切入点,重点考查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作答关键是要点出围绕同一点旋转的本质是向着工作目标努力。


  3、你乘坐的公交车遭遇三名持刀歹徒,并且有乘客受伤,警察赶来后要求你协助,作为普通公民你该怎么做?


  河北公务员网www.hebeigwy.org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属于情境应变类试题,考查考生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考生作答本题要注意细节。

  【解题思路】首先,社会公共安全角度破题表态;其次,分情况讨论;最后,简单进行总结即可。

  【参考答案】

  社会的公共安全,对加强我国社会治安建设,推进社会治安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作为普通公民一定会积极的配合警察的工作,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是我一定会竭尽所能。

  如果此时警察让我协助救人的话,我会根据情况,首先拨打120告知伤者的情况,询问在此情况下最妥当的处理方法,按照指示处理救护。如果周围有具备医学知识的群众,也可请其协助救援。

  如果警察需要我协助了解当时的情况,我会镇定情绪,认真回想当时的情景,把重点向警察陈述,比如歹徒的身高容貌等体貌特征,尽量为警察提供更多有效的信息。如果需要我做笔录的话,我也会积极配合,把手头的事情先交待清楚再配合警方完成工作,以避免耽误单位的工作。

  积极配合警察工作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维护社会的安定是和谐是警察的神圣职责,但是我们最为一名普通的公民也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共同实现和谐社会的,正如,国家兴亡,其夫有责。

  【名师点拨】

  本题以一突发事件为背景,重点考查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和执行力。作答关键是要点出配合的具体细节,细节体现素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