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河北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36)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6-17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针对目前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综合分析类型中的社会热点类,高校重科研轻教学这一情况在社会上愈演愈烈,这一现象背后所反映的是高校定位和教师评价体制的问题,考生根据这一现象及背后本质问题,展开话题。

  【解题思路】破题表态表明现象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从影响、原因等方面着手分析问题,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参考答案】

  近些年,当中国的大学在论文发表量、科研设施等方面紧追国际一流大学的同时,社会上却对高校提出了“教授一大拨,名师有几许”的揶揄和质问,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十分普遍,这无疑偏离了大学的使命,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的存在的对教师评价模式和高校自身定位的问题。

  <影响>教师是高校工作的主导,是学校正常运转的核心人物,通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来培养高品质高质量的学生,不仅可以树立学校品牌,同时也为今后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输送有用人才。近些年,在大环境的影响下,高校及大学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下降,将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用来从事科研活动,撰写学术论文。从而使大学教学质量与水平难以得到提高,甚至停滞不前,由此直接消极影响到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原因>

  1.在高等教育评价模式上存在误区。目前,各高校都在努力争取自己向更高层次的发展与提升,在向一流大学迈进的过程,高校都想把自己建成研究型大学。评价学校的综合实力以论文的多寡,以学者的低位及学者的多少为依据。

  2.在高等教育的教学激励政策上存在误区。大学教师的考核和晋升与科研及论文挂钩。承担的课题、发表论文的级别,争取到多少科研经费,在SCI上发表多少篇论文,而不是看上课、教学水平如何。评职称时,论文、科研项目是硬指标,教学是软指标。

  3.目前支配大学运转的不是学术权力,而是行政权力,作为保障教育目标实现的行政管理手段,却成了制约教育发展的枷锁和包袱。行政价值的不断强化,大学的定位造成了身份和地位的危机,这直接导致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不到位、边缘化,官本位价值对学术领域的污染,学术权力的政治化、行政化,各种非学术力量对学术性活动的干预,如学位授予、职称评聘等,行政泛化现象直接影响并遏制了教育的品位和学术风气。

  <解决问题>

  (一)从宏观环境出发,重视教学科研均衡发展。

  1、主管部门和社会其他相关部门对高校的评价要切实重视教学和科研的实际水平,不能因为教学评价复杂而简单化,也不能因为科研成果显而易见产生过分偏好;

  2、对高校的评价应该从高校的职能出发,充分考虑高校间的差异和特色,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一概以科研成果而论;

  3、对科研成果的要求,在“量”上要降低,在“质”上应该提高,消除“论文泡沫”,还科研一个高雅朴质之身;

  4、在上述条件下,增加教学收益机会,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实现教学和科研的符合“按劳分配”原则。

  (二)从高校管理角度出发,开拓教学科研管理的新思路。

  1、教学科研型大学,或者科研教学型大学对教学和科研都有需求,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些大学里的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是“教学科研型人才”或“科研教学型人才”。“朱淼华现象”的出现,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都惯性推动下要求每一个教师既要搞教学又要搞科研的结果,实际上这种要求没有必须的理由,也没有良好的效果。

  2、高校对科研成果的追求应该求“精”而免“俗”。宏观环境使然的条件下,高校重视科研成果不可避免的,但是重视的形式可以改变。少量的精品代替大量的“文字垃圾”,一方面提高高校自身的声誉,另一方面也给教师减负,有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动辄要求评这个荣誉要有五篇论文,评这个职称要有几部著作,结果是劳民伤财。

  3、高校要进一步探索教学评价的科学体系,对教师教学工作做出合理的评判。教学得不到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大量的付出得不到肯定和支持,根源在于目前的教学评价体系不合理。这就如同投入资金和劳动力生产出商品却要亏本一样,没有人愿意提供这种商品。

  4、要承认教师是利益的主体,承认教师的个人利益,从教师的利益出发制定规则是最经济的,效果也是最好的。总是强调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没有相应的物质保障,就是如同“不给马吃草,光让马快跑”,宝马良驹也要不饿才能日行千里,道理是一样的。

  【名师点拨】

  对于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做法要能够透过现象看到背后所反映的高校自身的定位和教师评价考核中存在的问题。


  2、谈谈你对远程网络走近农村,农村信息化的看法。


  河北公务员网www.hebeigwy.org专家权威解析:

  【试题分析】综合分析类型中的国家政策分析,对待这样的做法我们的基本态度是积极支持,重点谈出政策带来的改变和意义所在,及将来的努力发展方向。

  【解题思路】破题表态,结合时代背景谈政策的意义所在,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参考答案】

  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村信息化,积极支持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这是对农村信息化建设最直接的表述。

  <背景>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互联网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围绕着互联网打造面向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将在调整农村经济结构,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在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网络扫黄后,互联网的消极影响受到一定的抑制。实践证明,互联网在农村的应用价值越来越突出,这也为互联网加快向农村普及奠定了基础。

  <意义>利用与代信息技术,可建立起不受时空限制的信息网络,全方位、多途径、高效率地将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实用技术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民手里,实现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生产技术与广大农民群众迫切需求的有效对接,加快农业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有利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通过推进农业信息化,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供求、技术等各类信息的采集、处理、发布,疏通信息传播渠道,还可以增强广大农户和企业获取信息与应用信息的能力,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避免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和趋同性,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进而提高生产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问题及建议>尽管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已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还存在应用整合滞后、对农民的真正需求把握不到位等问题。信息化对农村倍增效应的发挥,除提供适用的综合信息服务,帮助当地农民以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生产外,还需要让当地农民学会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在提高当地农民整体素质的同时,以科学致富方式,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名师点拨】

  连续几年一号文件都是关注于三农问题,农村信息化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转变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对农村建设和国家的整体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