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河北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30)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6-09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演讲
  材料:有一位书法家教学生练字。有一次,一个学生抱怨,他跟书法家学习了一段时间,可是一直没有大的进步。书法家问:“你在家里练习时,一般用什么样的纸?”学生说:“旧报纸。”书法家说:“用质量好的纸试试”。  
  学生回家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没过多久,他的字进步得很快。他很奇怪,问书法家原因。
  书法家说:“你用旧报纸写字的时候,会感觉是在打草稿,即使写得不好也所谓,用较好的纸你会更珍惜,用心写出的字,自然会更好。”
  平常的日子,是否也被我们不经意地当作旧报纸?因此随意涂抹也不心疼,总以为来日方长。但是,这种无所谓的心态,却使我们与机会擦肩而过。
  请根据这篇材料发表演说。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答案要点】
  可以选择的角度有: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善待生命路途中的每一天,珍惜有限的时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对待生活和工作,才能在看似平凡的生活工作中有所成就,超越平凡;机会在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之中,要善于把握每一次机会才能成功。
  例如:
  态度决定成败
  同志们:
    大家好: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高度决定视野,态度决定成败。”意思是说,在我们的学习、工作中要达到自己所设定的目标,认真、严谨、努力的态度是我们首先要具备的。事实证明,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工作,学习和工作就给我们什么样的回馈。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玩世不恭、无所事事甚至玩忽职守的人,他们喜欢用无所谓的态度对待一切,却在抱怨自己没有别人运气好,命运不垂青自己。却从来不考虑自己是否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看似平凡单却孕育无限机遇与奇迹的生活和工作。
  在我们的学习中,我们的认真、努力是获取知识的关键。有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位善长下棋的人叫弈秋,他有两个徒弟,其中一个专心致志,而另一个却三心二意。虽然他们智力相当,但是其学习成果却是天壤之别。韩愈《进学解》中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一“勤”一“嬉”,对待学业的态度截然不同,其结果也不可同日而语。晋代的左思,自幼鲁钝,才能平庸,但为学态度诚恳,闭门读书十年,写就名篇《三都赋》,一时名声大噪,冠盖京华。而方仲永,这个五岁便能吟诗作文的天才,由于其父目光短浅,态度消极,以为其子了不起,导致仲永后天对待学业的态度是“嬉”,最终造成“泯然众人”的悲剧。 
  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更要以严谨踏实的态度作好本职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美国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耐人寻味的故事,一个年轻人在刚踏入社会谋求工作时,有着积极的热情和要作出一番事业的抱负。可是公司给他安排的工作是洗马桶。这项工作使他心灰意冷,失去热情。这时候出现了一位公司的前辈来为他做示范,这位前辈一遍遍冲洗马桶,最后他在马桶里接了一杯水一饮而尽。这一示范让他恍然大悟:“就算一辈子洗马桶,也要做一名洗马桶最出色的人!”后来,他成为世界旅馆业大王,他的事业遍布全球,他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他对工作、对事业的积极进取和不懈追求。雷锋、孔繁森、焦裕禄等等众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先进人物也是如此,人们之所以学习他们,缅怀他们,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他们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就,而且还因为他们以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他人、对待工作。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公务员,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惧怕平凡,不甘于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领导放心、群众信任的人民公仆。


  2.你的人际交往的原则是什么?并请你举例说明。

 

  河北公务员网www.hebeigwy.org解析
  【测评要素】人际交往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答案要点】
  结合个人实际谈谈与领导、同事、基层群众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比如与人为善;善待别人;以人为本;人性原则;诚实友善等。注意一定要和自己的实际工作有关,也和公务员的身份有关系,一定要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主要是通过个人的原则促进机关的和谐,为达到在和谐氛围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然后可分别结合个人实际举具体事例来说明你这个原则是正确的;要体现工作的特点和实践经验。
  总之,要总结提升,作为一个公务员应该怎么发挥自己积极作用,处理好和各层次人员的关系,维护团结和谐氛围,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目标实现最大化,更好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3.现在,大学毕业后,有的考公务员,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当村官,也有的做生意、当保姆、擦皮鞋等等。对此,你有何看法?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要点】
  (1)选择出国留学、考取公务员、做生意、当保姆擦皮鞋等,既与大学生价值观、择业观密切相关,同时也与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有关系。这种现象的出现,反映了现代大学生价值观、择业观的多样化与多元化。
  (2)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是新世纪的建设者。大学生在进行择业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努力把自己的所学奉献给社会,这是非常正确的。无论是做公务员、做生意,还是当保姆、擦皮鞋,这些选择本身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大学生不管是从事何种行业和何种职业,都不要忘记,人只有实现了社会价值,才会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即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
  (3)当保姆、擦皮鞋是一种劳动技能型的职业,知识含量低,从表面看来,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人才资源的一种浪费。但是如果选择这部分职业的大学生,能够勤学苦思,充分结合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进行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大胆探索和创新,那么这两项工作很有可能成为大学生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所以,大学生们不要气馁,戒骄戒躁,正视自己,相信有付出肯定就会有回报,行行都会出状元的。
  (4)呼吁学校与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力度,在就业观念、就业渠道、就业方式上提供更多的指导与帮助,尽量做到人尽其才,减少人力资本的浪费。同时,大学生个人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择业观,积极的去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用自己的所学服务于社会。

  
  4.第29届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我单位准备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近日赴京参观“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如果这一活动由你负责组织实施,你准备做哪些工作? 

 

  河北公务员网www.hebeigwy.org解析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答题要点】
  (1)参观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是感受奥林匹克精神、体味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理念的旅行,是激发民族自豪感、彰显民族自信心的难得机会。我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做好参观工作的组织实施。
  (2)准备工作:首先要与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联系,确定参观的时间、路线、参观人员、服务人员、领票的时间地点等,并将结果用通知的形式发给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购买往返车票、预定酒店、查寻酒店到各体育场馆的交通路线、安排日程表。准备基本的生活用品和药品。
  (3)实施阶段:首先,严格参观纪律,做好队员的安全工作。设置小组长和队长,要求队员24小时开机。小组长对组内成员负责,并向队长汇报组内成员每天的安全情况。对于出现的临时突发事件,由小组长和队长协商解决。其次,在参观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参观秩序。做好人员的摄影留念工作,同时安排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来购买奥运纪念品。
  (4)总结阶段:参观结束后,组织一次单位人员的学习活动或征文活动。阐述个人对奥运的认知和感受,深化认识。同时,自己要对本次的组织活动进行总结,整理经验与教训。将单位人员的学习结果或征文成果上交领导。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