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河北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22)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5-25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 对于“公务员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谈谈你的理解。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

  【测评要素】:考生对“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三种社会现象的理解。

  【答题思路】:重在考察考生对“德”这一概念的理解。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应注意从题目中所给出的职业、社会、家庭这三个角度阐述自己对“德”概念的认识。结合自身情况论述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在现实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意义,最后对未来的公职岗位进行展望,强调“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正确树立对做好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意义。

  【参考答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是构建我国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重要基础。职业道德的建立意味着我们必须坚持以正确的道德观念对待自己的工作,社会公德的确立使我们能够带着足够的责任心生活在这个社会中,家庭美德则是我们建立一个幸福美满家庭的前提条件。三种道德观念对于现实工作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如果我能有幸走上公职岗位,我将努力将三种道德观念贯彻于日常工作生活中来,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公务人员。


  2. 领导脾气不好,老是批评你,你怎么办?


  【试题类别】:人际关系与沟通协调类

  【测评要素】:考察考生在处理人际关系问题时的沟通技巧与能力。

  【答题思路】:首先,考生应表明自己遇在到问题时会努力保持冷静态度。其次,对所遇到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对自己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处理方式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分析过后,再根据不同的分析结果运用相应的沟通方式化解矛盾。最后,对自己在问题处理过程中的得失进行扬弃,以此提升答题高度。

  【参考答案】:第一,我会抱着平常心去面对领导的批评,不去抱怨领导脾气不好,不能对领导有任何成见。第二,我要对自己进行反思,去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如果是自己工作能力存在问题,我会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以达到领导的要求。如果是工作态度上存在问题,我会积极改进,提高认识,以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工作。如果是人际关系方面存在问题,我要尽力去和同事沟通,化解矛盾,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第三,根据上述分析得出的结论,我会努力与各方沟通,通过了解彼此想法的方式解决问题。第四,反思自己在处理问题时暴露出的不足和收获,以扬弃的心态认真总结。


  3. 你负责组织开展单位的低碳办公活动,你怎么做?


  【试题类别】:计划组织类

  【测评要素】:考察考生计划组织活动的能力。

  【答题思路】:考生在答题过程中,首先应明确活动的目的及重要性,表明自己对该项工作的认真态度。其次,在计划过程中,考生应进行细致计划,在计划的实施阶段,应注意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备好相应预案。最后,考生应对整个活动过程进行及时总结。

  【参考答案】:低碳办公是我国政府努力推行绿色办公,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我一定认真对活动进行计划安排,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在计划阶段,我会从“人、财、物、地、时”五个方面对活动进行详细计划,形成计划方案,并提交领导审批。在领导审批通过后,依据计划组织活动的展开,进入活动实施阶段。这一阶段将注意针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准备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可以立即启动预案。最后,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向领导汇报。


  4. 群众举报你的事件不真实,你怎么应对?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类

  【测评要素】:考察考生处理突发性紧急事件的能力。

  【答题思路】: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应注意对情况进行分类把握。首先,冷静对待群众举报。其次,对群众举报中的不实之处进行分析,并对出现的情况提出相应对策,以此向考官展示分析问题的全面性。最后,对处理过程进行总结反思。

  【参考答案】:面对群众举报,我会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保持冷静态度的同时,对群众表示感谢,感谢群众对我工作的认真监督。针对群众举报存在事件不真实的问题,我会进行认真的分析,了解举报中不真实内容的具体情况,如果是群众不了解情况而造成的问题,则主动与群众沟通,让对方能够全面了解我工作的具体情况。在充分沟通之后,相信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我也会积极吸取教训,对自己工作进行总结,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