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河北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8)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5-0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如果你的工作有更好的方案,但是会加重你和同事的工作量,你该怎么办? 


  【测评要素】应变能力,人际关系
  【答题要点】
  (1)表态:我处理这件事的原则是工作第一,以人民和集体事业为重,同时尽量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
  (2)既然自己的方案更好,能够提高效率,就要积极争取实施。首先我会和同事真诚的沟通,并详细的说明,在工作中增加的工作量,我会尽我所能帮助同事共同完成,尽量减轻他的工作负担,取得同事谅解。如果实在负担太重,我会和同事一起汇报领导,看能否增派人手。
  (3)和同事达成一致后,一起向领导书面汇报,得到领导批准,并实施。工作完成后认真总结并汇报领导。


  2.如果让你组织一次“弘扬汉语文化、外国友人说汉语”大赛,具体怎么组织?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答题要点】
  (1)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汉语走向国际化,说明中国在国际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是我国“软实力”增强的一种具体体现。安排一次这样的活动我感觉非常荣幸,我会努力把这次知识比赛组织好。
  (2)①计划阶段:我会就比赛的主题、时间、地点、主持人的选择,参赛人员的资格,比赛题目,评委人员情况,评分标准,需要协调的部门、资金、工作人员的选择、形式、具体内容、应急预案等,报领导审批,并做相应修改。②准备阶段:提前协调各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分工合作;落实资金;布置好比赛会场;安装好相应设备;印发比赛用的题本卡片;联系好参加的领导、专家评委、参赛选手、新闻媒体;拟定好人员名单和比赛流程;选购或制作好奖品;安排好治安、服务人员等。③实施过程:随时保持和各部门负责人的联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证比赛圆满举行。积极处理比赛期间的一些意外情况。④比赛结束后,要做好善后工作,撰写报告,向领导汇报。
  (3)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以后更好地开展此类工作。


  3.如果你负责人事考核工作,结果后来有人反应某个标兵弄虚作假,怎么办?


  【测评要素】情绪控制能力,应变能力
  【答题要点】
  (1)面对有人反映自己工作中的问题,一定要冷静处理。
  (2)要耐心听取所反映的问题,阅读所反映的材料,然后,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以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
  (3)如果所反映的问题真实、客观,那么我会向领导承认错误,作深刻的书面检讨,并向领导建议取消其标兵称号,并按相应规章制度,给予处分。同时,要鼓励和支持反映问题的人的勇于坚持原则的精神和行为。
  (4)如果所反映的问题无依据,我会向反映者解释说明,消除其误会并增进团结。
  (5)总结经验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做到严谨,客观,公正。


  4.有群众举报附近的工厂有违规排污行为,领导让你负责此事,你如何展开调查?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答题要点】
  (1)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有人举报是值得肯定的,我首先会向举报人详细了解情况,然后进行细致的调查。
  (2)①我会根据调查的目的立即制定调查计划。包括:调查的内容,调查的范围,调查的对象,调查的形式,调查人员的组成,调查所需要的资金等,报领导审批,并做相应的修改,以确保结果具有较高的代表性与可信度。②进行调查的准备。根据调查计划,组织工作人员,分工合作;与财政部门联系,落实资金;与工厂、员工、群众联系,请求协助调查;准备调查用具与设备。③实施调查。派遣调查员深入个工厂,实地勘测;侧面了解,确保得到直接的第一手的资料。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联络协调,确保调查顺利进行。④对水源进行化验检测,整合信息,撰写调查报告,呈送领导审阅。
  (3)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