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河北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2)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1-3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例题】听说现在中学语文课本里的文言文还有增多的趋势,我的看法恰好相反。文言文可以学一点,但不要太多,因为我们是反对写文言文德 。为什么要反对写文言文呢?首先,现代人要说现代话;其次,文言文不易写好,为什么要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我说可以教
  点文言文,但是目的不在于此。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文言文不是现代人学习的目的
  B.中学语文课本里的文言文没有必要增多
  C.文言文不容易写好
  D.现代人要说现代话,没有必要学习文言文

 

  【例题】在现代大规模的坦克作战中,坦克面临着来自空中和地面的双重威胁,空中威胁主要来自于有“空中坦克”之称的反坦克直升机;而地面的威胁,主要是它的同类一一坦克。在阿达茨出现之前,人们主要利用反坦克导弹及各种火炮对付敌方的坦克,对付直升机,则只能依赖于防空导弹和各种小高炮。这样做,不仅扩大了整个装甲部队的编制,不利于整个装甲部队的高速机动,而且效果也不尽人意。就在这时,集反坦克导弹和反直升机双重功能为一身的阿达茨导弹应运而生了。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坦克在现代大规模的坦克作战中所面临的威胁
  B.阿达茨导弹诞生的重要意义
  C.阿达茨导弹的功能
  D.阿达茨导弹可以缩小整个装甲部队的编制

 

  【例题】无论是西方各国或日本、亚洲“四小龙”的企业家,都追求最少的投资而获得最大的利润。日本经济在起飞前,大多是引进先进技术专利,而不是大批引进成套设备。例如日本向奥地利纯氧顶吹转炉新技术的专利,只花了100万美元;而我国引进成套设备,一下子就花了2000多万美元,而且不断重复引进。由此可见,为什么我们投入大而收入少了。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
  A.日本引进先进技术专利获得的利润比我国引进设备获得的利润大
  B.引进技术专利和引进设备是进行投资的两个途径
  C.我国应该加大对引进先进技术专利的投资,减少引进成套设备的投资
  D.我国的企业家应该向西方各国或日本的企业家学习

 

  【例题】我们知道,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组成的。从微观的角度讲,原子和分子是物质微观结构的第一层次。原子又由原子核以及核外电子所组成,这是物质微观结构的第二层次。原子核还可以分为质子和中子。现在,人们把这些次一级的小粒子,比如:质子、中子、电子、光子和不断发现的其他小粒子统称为“基本”粒子,它们是物质微观结构的第三层次或者更深的层次。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质是具有微观结构的
  B.质子、中子、原子、电子、光子都是“基本”粒子
  C.物质的微观结构共有三个层次
  D.“基本”粒子是不可再分的粒子

 

  【例题】在探测时,他们试图寻找从极狭窄区域中释放出的强大电波。每次探测的时间约200-400天,所以获得的观察资料十分庞大。经过筛选,才获得了这37个记号,其中有5个讯号特别强烈。这些讯号大多数是沿着银河系颁布的,在银河系内有着大量的恒星,是智慧生命可能存在的地方。然而,至今还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性的电波源,而且在这些电波的方向上,也没有特殊的星体存在。这37个讯号果真是外星发出的吗?
  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进行电波讯号探测的主要目的是(  )。
  A.研究银河系内的恒星    B.探索外星上具有接收讯号性电波源
  C.得到37个记号         D.寻找外星上可能存在的智慧生命

 

 

 

  【解析】B。这是一道主旨题。文段首句援引了一家之言,即中学语文课本里的文言文要增多。随后作者明确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即和上文观点相反。然后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分析论证。因此,B项为本文主要观点。AC都是围绕这一观点进行论证。D项论述错误,作者认为可以学点现代文,并不反对学习文言文。因此B项为正确答案。


  【解析】B。本题是主旨题。这段文字首先提出了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呼声下,阿达茨导弹诞生了。所以,这里主要强调的是阿达茨导弹诞生的重要意义。A项是提出问题部分的内容。C项是阿达茨导弹诞生的重要意义的原因:D项是阿达茨导弹诞生的重要意义的具体表现。因此,正确答案为B项o
  

  【解析】C。木题是言外之意的推断主旨题。A、B都是针对具体情况进行的论述,不是言外之意。D项论述过于笼统,没有针对性,不能包含举例部分的内容。只有C项是正确答案。
 

  【解析】A。这是一道细节推断题。A项正确:B项错误,原子不是“基本”粒子。C项错误,从“它们是物质微观结构的第三层次或者更深的层次”不能推出微观结构共有三个层次。D项错误,“基本”粒子,“基本”带有引号,另外,还有“它们是物质微观结构的第三层次或者更深的层次”,从这两点可以看出,“基本”粒子并不是真正的基本粒子,有可能继续再分。
  

  【解析】D。从“这些讯号大多数是沿着银河系颁布的,在银河系内有着大量的恒星,是智慧生命可能存在的地方”可知,进行电波探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找外星上可能存在的智慧生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