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快速区分“贡献率”和“拉动增长”-2021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9-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资料分析是比较重要专项,一方面它分值较高,另一方面只要考生掌握常考概念、计算方法等都可以取得较高的分数,但是资料分析中涉及的公式五花八门,除了要掌握常考的概念,比如:增长、比重、倍数、平均数等概念,还要掌握一些不常考概念,比如:贡献率、拉动增长等。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介绍一类不常考概念:贡献率和拉贡增长。


  一、贡献率的定义


  贡献率是分析经济效益的一个指标。它是指有效或有用成果数量与资源消耗及占用量之比。贡献率在统计学中一般指总体中某部分的增长量对于总体增长的作用大小。资料分析中考查贡献率实际上是指整体中部分的增长量占整体增长量的比重。


  二、贡献率的公式及变型

      


  三、贡献率的实例


  【例】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有2005年的3255元提高到5919元,增加2664元,其中农村居民家庭生产经营人均纯收入2833元,比2005年增加988元,增长53.6%。


  问:2005-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家庭生产经营人均纯收入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的贡献率为多少?

 

      


  四、拉动增长的定义


  拉动…增长是指总体中某部分的增长量造成总体量相对于原来的增长,用于分析某部分的增长量拉动整体增长程度的指标,一般指整体中某部分的增长量与整体基期值的比值,表述为拉动…增长…百分点。


  五、拉动…增长…百分点的公式及变型

    


  六、拉动…增长…百分点的实例


  【例】2011年全国工业产值为188572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建筑业为32020亿元,同比增长10%


  2010年1-6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222.3亿元,增长43.4%,上一年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2649.3亿元,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的增长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个百分点。


  问:2009年1-6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多少?

     
  对于行测资料分析中不常考的公式,需要不断的积累,“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在慢慢积累的过程中,做资料分析会实现质的飞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