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巧妙判断比重变化-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4-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资料分析是公考行测中一类非常重要的题型,它包含了增长、比重、平均数、倍数等一系列知识点,其中比重是考察的重点之一。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比重中常见的一种考察方式--判断比重变化。


  一、原理透析


  由比重的基本公式,我们知道:

 


  当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时,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0,即比重的变化量>0,现期比重>基期比重,比重呈上升趋势;


  当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时,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0,即比重的变化量<0,现期比重<基期比重,比重呈下降趋势;


  当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时,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0,即比重的变化量=0,现期比重=基期比重,比重不变。


  所以在判断比重变化趋势的时候,并不需要进行繁琐的计算,只需要找准部分值和整体值对应的增长率,对增长率进行比较即可。


  二、实战演练


  【例题1】2018 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 305160 亿元,比上年增长 6.1%。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 6.2%。


  问题:2018 年我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较上年上升还是下降?


  【解析】部分值对应的是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率为6.2%,整体值对应的是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6.1%。6.2%>6.1%,即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比重上升。


  【例题2】2019 年 1-7 月份,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 11.9%,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 48.0%,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业投资增长 36.2%,检验检测服务业投资增长 31.3%,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 17.8%。


  问题:与上年同期相比,2019 年 1-7 月上述 4 类服务业投资占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上升的有几类?


  【解析】4类服务业投资为部分,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为整体,整体增长率为11.9%,由材料可知,以上4类增长率均大于11.9%,则比重上升的有4类。


  以上就是关于快速判断比重变化的介绍及应用,希望大家可以扎实掌握,从而可以从容应对此类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