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区分增长率和增长量-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2-0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资料分析题目的设计中,增长量用“多”、“少”来描述或者题目的选项是有单位的数据;而增长率用“快”、“慢”来描述或者选项是百分数的数据形式。但很多考生就是分不清或没仔细看题,从而掉进了命题者的出题陷阱中。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通过例题详细解析二者的区别:


  例1.今年前两个月,该市对外出口超亿美元的国家有六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和香港。其中美国出口7.3亿美元,增长12.2%;对日本出口2.99亿美元,增长16.2%;对韩国出口2.66亿美元,增长32%;对德国出口2.46亿美元,增长1.2倍;对新加坡出口1.62亿美元,增长1.8倍;对香港出口1.35亿美元,增长25.4%。


  【问题1】:今年前两个月该市对外出口超亿美元的六个国家和地区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额增长最多的是(  )


  A. 美国     B.日本


  C.新加坡    D.德国

 

  【答案】D。 解析:题干的问法是增长最多,即是问增长量最大的是哪一个国家或地区。


  对美国出口额的增长量为


  对日本出口额的增长量为


  对新加坡出口额的增长量为


  对德国出口额的增长量为


  综上可得增长最多的国家或地区是德国。选D项。


  【问题2

 

 

  2018年5月,按地区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总额最高的比最低的多(   )


  A.490%   B.4799.6亿元


  C.515%   D.4567.8亿元


  解析:按地区分总额最高的是市,为5946.5亿元;最低的是县,为966.9亿元。选项中有百分数的数据也有带单位的数据,所以此题需要分别把增长量和增长率均求出,进而对比选项找出结果。通常情况下优先计算增长量为5946.5-966.9=4979.6亿元,所以排除B和D选项。再计算增长率为所以选择C项。

 

  希望各位考生掌握好本节知识点并在以后的练习中多加注意,最后预祝大家考试成功!

 

\

 

  学完理论知识后,建议考生使用公考通APP进行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