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巧用“比喻”解选词填空题-2024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选词填空是行测考试中的常考题目,然而很多同学面对选词填空的时候仍然是一头雾水。在试题中,我们经常能看到选词填空中的文段选取存在很多比喻的修辞,那么我们在做题的过程中能否用文段中的“比喻”巧解题目呢?今天就带着通过题目了解一下“比喻”在选词填空中的巧用。

  【例1】探索和形成一个好的制度不容易,关键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________地遵守和执行。这要求我们要把制度像种子一样种在头脑里,如红线一般________于工作中。这样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通达“中国之治”的新天地。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坚定不移 渗透

  B.—丝不苟 应用

  C.不折不扣 贯穿

  D.矢志不渝 根植

  答案:C

  【解析】先看第二空,由“如红线一般”可知,所填词语应体现“红线”的特性。“渗透”“应用”“根植”均不能体现“红线”的特性,排除 A、B、D。“贯穿”指穿过,连通。其填入恰当,能够体现制度像红线一样在工作中一以贯之。验证第一空,“不折不扣”指完全、十足、彻底,填入此处与“遵守和执行”搭配恰当。故本题选C。

  【例2】社会治理像一辆满载________的大车,需要各方________,不能互相掣肘。部 门之间的职能分工往往是条块化的,但决不能过分强调条块化,而割裂了政策的统一性、 连贯性。各部门在施政过程中务必从大局着眼,相互配合、________,确保政策的顺畅 统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治国理政的系统思维。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期许 同向发力 聚集合力

  B.希望 同心协力 万众一心

  C.期望 同心同德 凝聚共识

  D.期待 同舟共济 齐心协力

  答案:A

  【解析】分析句意可知,第一空应填入表希望之意的词语。第一个空较难排除,可从先看第二个空,根据后文“不能互相掣肘”,空缺处应表达不能从旁牵制阻挠,需要各方团结之意,前文将社会治理比喻为一辆“大车”,B、C、D三项均不能表达大车的特点,故排除。“同向发力”指向同一个方向发力,符合文意及大车的特点。验证其他两个空,“期许”指期望、称许,符合文意。第三个空,根据顿号,应填入表互相配合之意,“聚集合力”符合文意。故本题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