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病句辨析题如何轻松找出正确选项-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1-0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病句辨析是行测言语理解部分的内容,在事业单位及公务员考试中都有所涉及。那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一题型,跟大家讲讲如何从选项入手,快速选出正确答案。


  通过对大量真题的分析,我们会发现其实病句辨析题的选项是有规律可循的。它不会考察一些杂七杂八、特别生僻的错误,通常考察的错误类型可以分为六大类:

 

  (1)语序不当;(2)搭配不当;(3)成分残缺与赘余;(4)表意不明;(5)结构混乱;(6)不合逻辑

 

  同时这些常见错误类型都是有一定标志的。那我们就可以通过关注这些标志词,再与选项表述进行比对,从而达到解题的目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有哪些标志词是需要关注的:


  1、注意关联词


  当句中含有关联词,可能存在这些语病:搭配不当、位置不当、重复累赘。


  2、注意介词结构


  当句中出现介词结构,可能出现这些语病:滥用介词淹没主语导致主语残缺。


  常见的此类介词有:由于、通过、对、对于、在、当等等。


  3、注意两面性词语


  当句中有“是否、能否、好坏、得失、成败、高低”等词语时,要考虑一面或两面是否搭配得当。


  4、注意否定结构


  当句中含有“否定、多重否定或否定加反问”时,要考虑句意是否表达准确。


  接下来通过一道2020真题练习一下:

 

  【2020年深圳真题】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尽管这份意见不乏突破,甚至提出故意从高空抛掷物品的,根据具体情形最高可按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但仍显“先天不足”。


  B、只有完善疏通市民投诉和反映问题的渠道,限定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处理,否则就依法严加问责处罚,城市窖井盖是可以不沦为致命陷阱的。


  C、虽然是公众人物,但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放纵自我,五毒俱全,还想着“收割流量”,怎么可能?


  D、对道路工程的不安并非不是无中生有,近年来,多个城市都曾发生路面坍塌事故,看似互不关联的偶然事故,其实蕴涵着某种必然。

 

  【真题解析】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首先来看A,选项中含有关联词“尽管…但是”,通过分析句意可知,用法是恰当的,且选项逻辑通顺,语义顺畅,不存在语病。


  B选项中含有关联词“只有…否则就”,通过分析句意发现“完善疏通市民投诉和反映问题的渠道”与“依法严加问责处罚”不具有必要条件关系,很明显是关联词使用不当,一般用法为“只有…才”,存在语病,排除。


  C选项中含有关联词“虽然…但是、如果”,通过分析句意发现“公众人物”与“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之间不存在转折关系,关联词使用不当,存在语病,排除。


  D选项中含有否定词“并非不是”,为双重否定表示肯定,即表达“是无中生有”的意思,与后文“多个城市都曾发生路面坍塌事故”不能对应,前后矛盾,存在语病,排除。


  本题为选非题,故答案为A。

 

  通过对本题的分析,相信小伙伴们已经了解了如何通过抓选项特征巧解“病句辨析题”,希望在之后的做题中,小伙伴们可以尝试使用这种方法,提高做题速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