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38)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0-12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而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离不开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忘记民族文化的基本要素,忽视民族文化的内在生命力,就会对国家的文化软实力造成伤害。因此,从学术指导思想上对近代以来“国学”研究的种种传统加以认真清理总结,使“国学”研究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要求的正确道路健康发展,已成为文化领域一个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发展离不开对民族文化的继承
  B.对近代以来“国学”研究传统的清理总结刻不容缓
  C.民族文化是传统“国学”研究的精髓
  D.“国学”研究需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的方向发展

 

  2.哲学主要解决的,不是学习的能力,而是判断的能力。误人子弟的哲学教学方法使学子们满怀热忱而来,浑浑噩噩而去,难怪他们像无数普通人一样疑惑:哲学究竟有什么用?这一问难倒了无数哲学教授。现在,德波顿的书实实在在回答了哲学的用处问题,那就是哲学能治疗心病,哲学是一付绝好的心药。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A.哲学主要解决的是判断的能力
  B.关于哲学的价值问题众说纷纭
  C.德波顿的书把哲学的功用解释为治疗心病
  D.哲学是一付绝好的心药
  
  3.长期以来,“准确定位”被认为是制定城市发展战略的头等大事,也被视为提升城市竟争力的关键环节。这种定位思维偏重城市作为空间的存在和物理形态的延续,却忽视了城市的功能和价值的体现,忽视了对“人”这个城市主体的观照,最终造成城市建设“摊大饼”、千城一面。如果说资源禀赋决定了城市竞争中的比较优势,那么城市的品牌和价值才是城市竞争优势的核心。只有从定位导向转到价值导向,才能真正提升城市品质、产业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推动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和城市生产力发展的良性循环。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城市竞争力实际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体
  B.城市建设“摊大饼”的模式并不可取
  C.城市发展要更加重视城市价值的提升
  D.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应该注意因地制宜
  
  4.徐文长创画雪竹的方法,所画极为精绝。有人评论说:“徐文长先生画雪竹,纯以明代瘦笔破笔燥笔断笔为之,绝不类竹;然后以淡墨水勾染而出,枝间叶上,罔非积雪,竹之全体,在隐约间矣。”
  对徐文长画雪竹,下面说法中与原文意思相符的一项是:
  A.他画雪竹时,取材不限于一类竹子,因而能使人隐约感到全体竹子的形象
  B.他画的雪竹,满身处处有雪,枝干叶若隐若现
  C.他画的竹虚实结合,因而不像竹子
  D.他能用不好的笔,画出极为精绝的艺术珍品
  
  5. ①以体现一个国家经济形势的危机状况
  ②并不预示着一个国家马上就会改换门庭
  ③国家有别于企业的最显著特点是“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
  ④“国家破产”更像是一个形容词
  ⑤而不是一个动词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①⑤③②   B.④⑤①②③
  C.③④①⑤②   D.③①②④⑤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文段先阐述文化对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性,说明忘记民族文化的根本会对国家的文化软实力造成伤害,由此引出对近代以来“国学”研究传统清理总结的紧迫性,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答案】C。解析:作者先由哲学教学方法的误区引出问题:哲学究竟有什么用?接着指出这一问题难倒了无数哲学教授。最后提出德波顿的书实实在在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即哲学能治疗心病。可见,文段前面的内容皆是为引出德波顿的书所做的铺垫。D项“哲学是一付绝好的心药”是德波顿书中的观点。

 

  3.【答案】C。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长期以来,“准确定位”在城市发展战略中所占的地位以及存在的缺陷,接着指出“城市的品牌和价值才是城市竞争优势的核心”,最后总结:只有从定位导向转到价值导向,才能真正提升城市品质。故文段旨在强调城市价值提升的重要性。A、B两项没有明确点出文段的主旨城市的“价值导向”,D项“因地制宜”不是文段重点说明的内容。

 

  4.【答案】B。解析:材料讲的是徐文长画雪竹的独特方法。A项“不类竹”的意思,不是“不限于一类竹子”而是不像竹子,“竹之全体”不是指“全体竹子”而是指竹子的全貌,而且“取材”的说法也偏离了原句所说的画法问题。徐文长画雪竹不画全竹,画的枝叶也是隐约可见,反以画雪为主,以雪包竹,以雪衬竹,虚实结合,但他画的竹子不是不像,而是“神似”,因此C项说法错误。“瘦笔破笔……”是徐文长画雪竹的几种笔法,不是“不好的笔”,D项错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

 

  5.【答案】C。解析:先看③④⑤,正因为“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所以“国家破产”才更像是一个形容词,而不是一个动词,故③句应排在④、⑤句的前面,排除A、B。①句的“体现……的危机状况”是对④中“形容同”的解释,②句的“预示着……”是对⑤中“动词”的解释,故①句应跟在④句之后,②句应跟在⑤句之后。本题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