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36)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9-29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这实在是一种____的有趣关系。东坡写于黄州的那些杰作,既宣告着黄州进入了一个新的美学等级,也宣告着东坡进人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两方面一起_____,谁也离不开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相辅相成   提升  B.水乳交融   闻名
  C.如影随形   升华  D.同舟共济   流传
  
  2.轻轻行进在这古镇小巷里,任自己的脚步声_____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此刻真想把自己融人古镇,去感知古镇那千年不息的_____,而这种感知却由此处的和平书院触发而起。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回荡  脉动  B.飘荡  魅力  

  C.飘扬  心跳  D.回响  气息
  
  3.全方位开发风险保障产品,仅靠保险业自身的______还不够。因为这类产品往往保险面广、赔付金额多,巨大的经营风险令保险公司难以承受,大面积开发和经营这类产品显得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条件  前途未卜  B.努力  力不从心
  C.资源  得不偿失  D.积累  捉襟见肘
  
  4.要创作一件艺术作品,包括一篇文学作品,需要一些条件,这就是知识、经验、想象三样东西。把知识和经验_____组织起来,就是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结合  创造力   B.糅合  创作力
  C.调和  想象力   D.协调  感受力
 
  5.当你不再十分在意成功和失败,开始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审视走过的生命历程.温暖的阳光就会______你曾经沧桑的心田,和煦的春风就会____你曾经苦涩的心泪。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洒满  吹干  B.进驻  拂干
  C.照亮  擦干  D.浸润  拭去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B项“水乳交融”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结合十分紧密。用来形容苏东坡和黄州的关系不合适,排除。C项“如影随形”形容彼此关系密切,不能分离。与句意不符,排除。D项“同舟共济”,比喻团结一致,共同战胜困难。也不合句意,排除。A项“相辅相成”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照应了后文的“谁也离不开谁”,且“相辅相成”中的“成”也与前文“成全”的“成”照应。故A为正确答案。

 

  2.【答案】A。解析:“飘荡”有飘浮的意思,不强调来回、反复。古镇小巷里的脚步声不可能上下飘浮,故排除B。“飘扬”,在空中飘浮、飘摆或飞升,一般指具体的事物,故排除C。第二空感知千年不息的气息”远不如“脉动”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A。

 

  3.【答案】B。解析:本题可由第二空得出正确答案。由句意可知,第二空的词语应与“难以承受”相对应。“力不从心”指心里想做某事而力量或能力达不到,正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C。解析:由题意可知,前后两句话之间应该是一种承接关系,第一句话提出创作的三个条件:知识、经验和想象,第二句话阐述的则是三者之间的关系,故第二空应填“想象力”。本题答案为C。

 

  5.【答案】B。解析:“阳光”与“浸润”不搭配,排除D。“春风”与“擦干”不搭配,排除C。与A相比较,B的“进驻”更侧重长期性,更能体现由外而内的过程,且用“拂干”比“吹干”更形象,更符合题干整体优美的文风,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