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35)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9-23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在强大的习惯面前,科学有时也会变得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无是处 B.苍白无力 C.软弱可欺 D.似是而非
  

  2.戏剧不仅善于在对话中不知不觉地展开故事,在对话中_____地刻画人物,而且善于在对话中悄悄地矛盾与处理问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栩栩如生 暴露B.无声无息 设置
  C.不露声色 展现D.悄然无声 制造
  

  3.那一年,牛顿用两个多棱镜消解了人们对彩虹的色彩幻想。正如诗人济慈所____的,从那一刻开始,科学“______了所有关于彩虹的美妙诗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愤怒  颠覆B.解释  抛弃C.批判  破灭D.抱怨  粉碎
  
  4.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就不仅要有人_____,埋头苦干,更要有人遥望星空,_____精神家园。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有光明的未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脚踏实地 坚守B.亦步亦趋 守望
  C.实事求是 构筑D.勤勤恳恳 开辟
  
  5.在王村,最好的游览方式是泛舟酉水之上,除了能将水光山色尽收眼底,河畔极具湘西特色的吊脚楼也是一绝——______,依山逶迤,重重叠叠,直贯山腰,形成五里长街。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星罗棋布B.鳞次栉比C.美轮美奂D.雕栏玉砌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结合题干可知,所填词应与“强大”相对,能够表示此意思的只有B项“苍白无力”。苍白无力:形容贫弱无力量,没有办法改变某些事情。A项“一无是处”指没有一点用处。程度过深,与句意不符,排除。C项“软弱可欺”形容人或事物过于软弱、衰弱而被人侮辱欺负。句中“习惯”与“科学”并不存在欺负与被欺负的关系,排除C。D项“似是而非”指事物似真而实假,或似正确而实错误,与句意不符,排除D。

 

  2.【答案】C。解析:栩栩如生: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无声无息:形容没有卢响,不为人觉察。不露声色:指不让自己的思想感情从声音、语气和表情上流露出来。悄然无声:静悄悄的,听不到一点声音。B、D两项强调的都是“无声”,与前文的“对话”矛盾,排除。“栩栩如生”可用来形容被刻画的人物,却不能形容“刻画人物”这个动作,且“悄悄地暴露矛盾”也搭配不当,排除A。“不露声色”与前文“不知不觉”相对应。“展现”也符合句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答案】D。解析:第一空“所……的”中间应填一个动词,而“愤怒”是形容词,故首先排除A。“解释”一词没有体现出作者不满意的感情色彩,故排除B。“破灭”是一个被动性词汇,后文一般不接宾语,用在这里不合适,而且“批判”一词程度太重,不如“抱怨”合适。故本题答案选D。

 

  4.【答案】A。解析:“脚踏实地”比喻做事认真、踏实、不虚浮。“亦步亦趋”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含贬义。“实事求是”指从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客观事物的规律性,也指按照实际情况办事,不夸大,不缩小。“勤勤恳恳”形容勤劳踏实。由题意可知,第一空应填褒义词,故首先排除B。与“遥望星空”最对应的是“脚踏实地”。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B。解析:这四个成语都可以用来形容建筑,但侧重的方面不一样。星罗棋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着。形容数量很多,分布很广。鳞次栉比: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有次序地排列着。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而“美轮美奂”、“雕栏玉砌”都有形容建筑物华丽之意。句意是说吊脚楼依山而建,重重叠叠,排列得很紧密,因此B项最符合题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