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35)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9-21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①匠心之意是让你尽量透过廊、窗取景,抬眼时便是一幅图画。   

   ②墙为纸,物为墨,随风摇曳,影布墙上。
     ③这个园子多回廊,亭堂又多窗。
     ④窗外常是粉墙,窗与墙之间或植竹数竿,或插梅一支。
     ⑤且天生的艳红翠绿,这是任何丹青高手所不能企及的。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①④②⑤ B.⑤①④③② C.③①④⑤② D.①③④②⑤
  

  2.①这就和浴室中的镜子表面出现水雾的原理相同。
    ②研究表明,利用激光脉冲从空气当中的原子里分离出电子的过程有助于生成羟基原子团。
     ③用激光使水蒸气“冷凝”成为雨滴,称为激光造雨。
     ④比起在大气层中撒播盐粒或碘化银颗粒等人工降雨方式,激光造雨是一种更加“清洁”的选择。
     ⑤此项技术尚处初级阶段,能否大规模推广应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⑥这些原子团可将空气中的硫和二氧化氮变成能够“附着”水蒸气的凝结核,进而使水蒸气“冷凝”成水滴。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⑥③①④⑤ B.③②⑥①④⑤ C.④③①②⑥⑤ D.⑥①②③⑤④
  

  3.海洋表层的运动主要受海平面风的牵制。信风的存在使得大量暖水被吹送到赤道西太平洋地区,而赤道东太平洋地区暖水被刮走后,主要靠海面以下的冷水进行补充,因此,赤道东太平洋海温比西太平洋海温明显偏低。当信风加强时,赤道东太平洋深层海水涌升上翻现象更加剧烈,导致海表温度异常偏低,使得气流在赤道太平洋东部下沉,而气流在西部的上升运动更为加剧,有利于信风的加强,这进一步加剧了赤道东太平洋冷水的发展,引发了所谓拉尼娜现象。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
  A.海表运动与信风的关系B.赤道东西太平洋海温差异的原因
  C.拉尼娜现象的形成原理D.信风的存在对海温的影响

  

  4.从年画的艺术形式特点上,可以感受到:饱满的构图、鲜明的形象似乎潜藏有盼望大团圆、祈愿丰收和吃饱饭等意思;挺拔的线条,反映出健康、有力的含义;鲜明的色彩,体现出火红喜庆的意思。中国人偏爱红色,它象征太阳、温暖、热闹吉祥等意思,所以年画上,人们挂红笼、穿红袄、扎红头绳,不光鞭炮是红的,连鲤鱼也多画成红的。
  能准确概括上面文字内容的一句话是:
  A.年画的艺术形式多种多样   B.年圆的色彩多为红色
  C.年画艺术的特点是含义丰富 D.年画艺术具有象征性
  

  5.近年来,汉语出现了许多新词新语。对同一事物或现象,有人愿意这样说,有人愿意那样说。对此,语言工作者应进行客观冷静地分析。看到那种盲目效仿港台语,或者为表现个性而表现个性的刻意“创新”,不闻不问是不对的。我们应规范语言运用的主流,但过分强调规范,希望纯而又纯也不行。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新词新语是人们社会生活的直接反映,折射出时代的色彩
  B.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语言运用的主流进行规范
  C.对盲目效仿和刻意“创新”的语言应进行规范
  D.对新词新语过分挑剔不利于语言的创新和发展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⑤句以“且”开头,不能放段首,排除B项。③句的“多回廊”、“多窗”对应①句的“匠心之意是让你尽量通过廊、窗取景”,说的是这个园林布局的特点和用意,故①应紧承③之后,排除D项。A、C的区别在于末句的确定,②句与①句均是描绘“图画”之美,⑤句有总结性的关于图画之美的评价,故⑤应为末句。本题选A。
  

  2.【答案】B。解析:⑥句有指示代词“这些”,不能放段首,排除D。⑥句应紧跟在②句后,用②句中的宾语(原子团)充当⑥句的主语,阐述激光造雨的原理;再看①句的指示代词“这”,根据文意可判断指代的是激光造雨的原理,故①句应紧跟⑥句,可知本题答案为B。验证B项,文段先提出激光造雨的定义,再阐述其原理、优点,最后指出其研究现状及前景,符合逻辑顺序,正确。
  

  3.【答案】C。解析:本题较简单,只要抓住末句的“引发了所谓拉尼娜现象”即可得出答案。文中提到海表运动、信风、海温,都是为了说明拉尼娜现象的形成。本题答案为C。
  

  4.【答案】D。解析:由文段中的“盼望大团圆、祈愿丰收和吃饱饭”、“健康、有力”、“火红喜庆”、“温暖、热闹、吉祥”等可以看出年画在构图、形象、颜色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象征义,饱含着人们对新年的企盼与祝福。故答案选D。C项“含义丰富”的说法过于笼统,排除。
  

  5.【答案】B。解析:文段主要讲的是语言工作者对新词新语应持有的态度——既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过分强调规范,而是要“进行客观冷静的分析”。A项并非文段重点,C、D都只是从一个方面来谈,不够全面。本题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