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30)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8-23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 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手稿在拍卖会上露面时,考虑到手稿并不完整,只是其中一个章节,拍卖行保守地给出60万至90万美元的估计,最终成交价却高达150万美元。《尤利西斯》是爱尔兰的的文学国宝,第一次公开出版却在巴黎,手稿也一直留在国外,几十年来爱尔兰人都以此为憾事。得到手稿拍卖的消息,爱尔兰国家图书馆并决定不惜代价把手稿买回都伯林,最终的高价,文学价值和民族感情各占一半。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尤利西斯》手稿为什么拍出高价   B.爱尔兰人具有强烈的民族感情

  C.文学手稿的价格优势难以估量         D.《尤利西斯》手稿深受爱尔兰人喜爱

  


2. 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古国,我国拥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活态的文化不仅构成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但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文化标准化以及环境条件的变化,尚有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它们犹如一个个影子,随时都可能消亡。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有新思路    B.要重视现代化建设带来的新问题

  C.新形势下亟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D.诸多因素威胁着文化遗产的生存状态

  

3. 尽管黄金的地位已今不如昔,但魔力依然不减。纸币在通货膨胀面前无能为力,而黄金天生具备保值功能,在通货膨胀时代尤为耀眼。美元和黄金价格犹如跷跷板的两端,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黄金价格会自然走高。在股市风险加大时,黄金市场会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最近国际市场金价走高,和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股市震荡不无关系。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预测黄金市场未来的走势   B.说明影响金价的各种因素

  C.解释黄金受到追捧的原因   D.分析黄金投资的国际环境

  


4. 政府美出台一项经济政策,都会改变某些利益集团的收益预期。出于自利,这些利益集团总会试图通过各种行为选择,来抵消政策对他们造成的损失。此时如果政府果真因此而改变原有的政策,其结果不仅使政府出台的政策失效,更严重的是政府的经济调控能力因丧失公信力而不断下降。

  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 )。

  A.政府制定经济政策遇到的阻力        B.政府要对其制定的政策持续贯彻

  C.制定经济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因素  D.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

 

5. 近年来,全球纸价持续上涨。据分析,纸浆的价格会越来越高,而出于环保的原因,全球的纸浆生产能力却在减弱。油价的上涨会让问题变得更糟糕,而据预测,这一上涨趋势并不会在短期内逆转。当纸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必然反映到书价。即使不考虑买书人会因为额外支出而减少购买,增加的占用资金也会令书店的经营风险增加。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说明书价必然上涨的诸多原因     B.分析未来图书零售业的发展趋势

  C.揭示能源问题与图书行业的关系  D.预测图书零售业将面临经营困境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A. 解析:第一步,读问题。由“这段文字主要说明”,可知是题旨概括题。

         第二步,读四个选项。可知A项强调“手稿高价的原因”,B项强调“爱尔兰人的民族感情”,C项强调“文学手稿的价格有时相当高”,D项强调“手   稿受爱尔兰人喜爱”。

         第三步,读片段内容。第一句叙述了《尤利西斯》手稿拍出高价的事实;第二句讲手稿给爱尔兰人带来的遗憾;第三句紧承第二句,讲爱尔兰图书馆高价买回手稿的原因即“文学价值和民族情感”。

        故正确答案为A.

 

2.C. 解析:本题是典型的题旨概括题,解答本题的关键是关联词“但”。转折词“但”引出了文段要强调的内容“尚有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故选C。

 

3.C. 解析:本题是典型的题旨概括题 。文段的第一句话就是主旨句,后面的部分通过在通货膨胀、美元贬值和股市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黄金的处境来说明“黄金受到追捧的原因”,选项C的概括是最准确的。故选C。

 

4.B. 解析:本题是典型的题旨概括题。文段由三个句子构成,其行文脉络是:政府的经济政策会改变某些利益集团的收益预期—>这些利益集团会设法抵消政策带来的损失—>政府若因此改变政策将带来严重的后果—>结论:政府应排除干扰,持续贯彻其制定的经济政策。故选B。

 

5.D. 解析:文段前三句讲纸浆的价格上涨引起纸价上涨,第四句讲纸价的上涨必然引起书价的上涨,第五句通过一个让步假设复句强调书价的上涨会使书店的占用资金增加,从而使书店的经营风险增加。本题的行文从逻辑上看是一个层层递推的关系,句末点出文章的主旨。故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