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三步走”解细节判断题-2024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4-01-3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细节判断题考察的是大家判断、查找细节的能力。其实质就是去判断选项新组成语句的意思是否和原文意思相符,那就意味着我们在解题时既得关注文段也得关注选项,二者缺一不可。我们在做题时,具体应该如何去做呢?其实大体可分为三个步骤:一看问题,看清问题要求;二读文段,把握材料大意;三选选项,定位原文、对比差异。

  第一步——看问题,看清问题要求

  细节判断题本身难度并不太大,但还是有很多同学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做错丢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审题不仔细。所以,我们在做此类题目时要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即要看清问法,明确其要求,看清问的是“符合”还是“不符合”并将要求用横线或者圆圈勾划出来,以引起警惕。

  第二步——读文段,把握材料大意

  我们通过勾画的方式将要求明确以后,再去通读文段。这不需要我们对材料进行逐句的梳理,去精准概括材料的主旨,我们整体浏览文段,从大体上把握它即可。

  第三步——选选项,定位原文、对比差异

  我们阅读完材料以后,就可以去分析选项了。在分析选项时,应将选项定位到原文,然后进行对比差异。

  小测验

  【例题】“经济金融化”成为产生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当货币拥有了在市场上购买一切的魔力,它就成为财富的象征,使那些重利轻义者陷入货币拜物教泥潭。无限追求货币财富自古以来都会给社会带来灾难。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其危害更大,会迅速蔓延成为全球化危机。为此,必须重视对金融业的治理与监管。

  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准确的是(  )

  A.货币是财富的象征

  B.货币使人陷入拜物教泥潭

  C.经济全球化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危机

  D.追求货币财富可能会给社会带来灾难

  答案:D

  【解析】首先明确要求,题目问的是“理解准确”的,其次通读材料,而后将选项定位原文,去对比差异。A选项定位原文,在第二句“当货币拥有了在市场上购买一切的魔力,它就成为财富的象征”,A缺失条件限制,表述错误,排除。B选项定位原文,在“使那些重利轻义者陷入货币拜物教泥潭”,B选项也是将混淆了“人”和“重利轻义者”为不同概念,表述错误,排除。C选项“导致”二字强调“经济全球化”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因果关系,定位原文,无论是“‘经济金融化’成为产生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还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其危害更大,会迅速蔓延成为全球化危机”,都无法说明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排除。D选项定位原文,“无限追求货币财富自古以来都会给社会带来灾难”,那么追求财富是有带来社会灾难的可能性的,是对文段的同义转述,是正确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