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列举排除法巧解定义判断-2023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2-12-2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定义判断是判断推理四大题型中最像“言语理解”的题型——其他三类题型考查的往往是考生的逻辑推理、论证分析和寻找图形规律等能力,而定义判断主要考查的却是考生的信息筛选能力和理解能力。
 
  事实上,定义判断部分的失分,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题干定义给的信息较为深奥复杂,或是表述上过于模糊。如此一来,经验不足又缺乏相关技巧的考生就很容易出现理解上的偏差。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一些应对技巧,比如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列举排除法。
 
  什么是列举排除法呢?其实,有些题目在给出定义的具体内容之后,会进一步列举出该定义所包含的具体分类或相关事例。此时,我们可以利用题干中列举出来的这部分内容,与选项一一进行比对,即可迅速排除错误选项。如此一来,我们就有可能绕开那些模糊拗口的具体定义,快速而又准确地筛选出正确答案。
 
  【例题】演绎作品是指在已有作品的基础上,经过改编、翻译、注释、整理等创造性劳动而产生的作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演绎作品的是:
 
  A.《基督山伯爵》电影剧本
 
  B.《飘》中英文对照版
 
  C.《〈唐诗三百首〉经典诗句评析》
 
  D.《〈离骚〉难点词汇释义》
 
  答案:C
 
  【解析】演绎作品的核心要点为“在已有作品的基础上”和“经过创造性劳动而产生”。关于何谓“创造性劳动”,题干列举了几种具体分类——改编、翻译、注释、整理。此时我们就可以直接将这几种情况与选项进行一一比对。
 
  A选项中的电影剧本属于已有作品的改编作品,符合演绎作品的定义,排除;B选项中的中英文对照版属于已有作品的翻译作品,符合演绎作品的定义,排除;D选项中的词汇释义属于已有作品的注释作品,符合演绎作品的定义,排除;C选项中的诗句评析不符合任意一种列举的情况,故正确答案为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