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与星期有关的朴素逻辑题_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5-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朴素逻辑是自发的、不系统的逻辑过程。它并不像直言命题、联言命题、选言命题和假言命题等具有系统的推理规则和矛盾关系。在过去多年公务员考试题中,经常有与星期有关的朴素逻辑题出现,因此考生在备考复习中需要引起重视。


  【例题1】张、王、李、赵、钱、孙、陈七人每个星期都只有一个休息日,而且每天只能安排一人休息,已知张的休息日比李的晚一天,赵的休息日比钱的晚两天,王的休息日比陈的早三天,孙的休息日是星期四,而且恰好处于王和李休息日的中间。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


  A.钱的休息日是星期三


  B.赵的休息日是星期五


  C.王的休息日是星期三


  D.李的休息日是星期六


  【答案】D。解析:根据题干可知,孙的休息日是星期四,而且恰好处于王和李休息日的中间,且李比张早一天,所以李的休息日为星期五或星期六。假设李的休息日为星期五,则王的休息日为星期三,陈的为周六,与张的冲突,所以李的休息日是星期六,则钱的休息日为周一、王的休息日为周二、赵的休息日为周三、孙的休息日为周四、陈的休息日为周五、张的休息日为周日。符合题干关系。故选D。


  例2小明忘了今天星期几,于是他去问O、P、Q三人,O说我也忘记了,你可以问P、Q。P说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Q的回答和P一样。


  1.O从来不说谎。


  2.P在周一、周二、周三说谎,其他时间都说真话。


  3.Q在周四、周五、周六说谎。其他时间都说真话。


  今天星期几?


  A.星期一B.星期二C.星期四D.星期五


  【答案】C。解析:P、Q回答一致,若同时为真,那么今天应该是星期天,但星期六P、Q不同时说谎,排除;也不可能同时为假,因为没有一天P、Q同时说谎,因此P、Q一真一假。若P真Q假,那么昨天是P说谎的日子、Q说真话的日子,且今天是P说真话的日子、Q说谎的日子,只有星期四。若P假Q真,那么昨天是P说真话的日子、Q说谎的日子,且今天是P说谎的日子、Q说真话的日子,没有满足的日期。


  例3 A、B、C、D四人分别到甲、乙、丙、丁四个单位的一个单位去办事。已知甲单位星期一不接待,乙单位星期三不接待,丙单位星期四不接待,丁单位星期二、四、六接待,星期日四个单位都不办公。一天,他们议论起哪天去办事,


  A说:“你们可别像我前天那样,在人家不接待的日子去。”


  B说:“我今天必须去,明天人家就不接待了。”


  C说:“我和B正相反,今天不能去,明天去。”


  D说:“我从今天起,连着四天哪天去都行。”


  则这一天是星期几


  A.星期一B.星期二C.星期三D.星期四


  【答案】C。解析:因为周日四个单位都不办公,而D说连着四天去都行,事实上四个单位连着四天都可以办事的只有甲单位,要去甲单位且连着有四天可以办事,只能是周二或者周三。假设今天是周二,事实上周二各单位都是可以办事的,而C中今天不能去,因此矛盾,故排除。因此今天只能是星期三。D去甲处,B去丙处,C到乙处,A到丁处,故正确答案选择C。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提醒大家,这几道与星期有关的朴素逻辑题目,都能用到假设法。我们可以假设题干中的某一条件是正确的,然后代入到选项中进行验证,反之亦然。无论哪种假设方法,往往都能够帮我们快速解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