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行测   
行测
2012年河北省政法干警行测真题及解析(本硕类)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8-1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河北省政法干警行测真题及解析(本硕类)

 

 

  

  

  

  

  

  

  

  

  

  

  

  

  

  

  

  

  

  

  

  

  

  

  

 

 

参考答案及解析

 

  3. C【解析】有由提问方式可知,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是一个并列结构,主要说了两方面内容,第一个方面讲了温州市政府颁布了关于“公务接待”的标准,第二个方面说了为了保证第一个方面内容的真正落实,又颁布了一个相应的实施细则,因此概括起来就是C项。A项只是第一个方面的内容,B项是第二个方面的内容,均概括不全;D项的做法文中没有体现。因此正确选项为C


  6.D【解析】 这是一道标题填入题,即主旨概括题的原型,文段用了拟人的方式,讲了兰花种子是如何实现传播的,正确答案为D。文段的内容还包括兰花的生存环境、兰花种子的特点、兰花种子的传播方式等,因此B、C都是片面的,不能概括文段的全部内容;干扰选项A,虽然带有引号,但是和文段的感情色彩不相符,D与A项相比,更加符合文段。


  10.C【解析】 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文章的重点是转折词“但”之后的内容,即真正做到让上级、战友乃至祖国和人民放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真正的付诸实际行动,所以正确的答案为C。A、B 两项和文段无关,文段并没有提到工作标准和工作常态;D项文中也没有体现,错误。


  11.D【解析】 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属于意在言外,文段的主要内容是土耳其脱离了自己的根,却没能如愿进入“西方国家”,作者的目的是要讲述一个道理,即一个国家或民族,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自己的文明、自己的根,因此正确选项为D。A项是文段的表面意思,B项在文段中没有体现,属于无关选项;C项“西方文明的狭隘性”不是作者要强调的重点,作者陈述的主题是土耳其。


  12.D【解析】 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属于意在言内,文章的重点是转折词“但”之后的内容,此处的内容为反面论证,意在强调民族复兴这个命题不能用“精确”的指标量化,因此正确选项为D项。A、B 两项的内容是转折词前面的内容,不是文段要陈述的重点,排除;C项虽然在转折词之后,但也不是文段陈述重点,排除。


  13.B【解析】 这是一道词语理解题,首先定位原文,找到“这”的位置,然后根据就近原则,指代前面的内容,即B项正确。A项不够具体;C、D两个选项是“这”所指代内容反映出的内容,可以成为意义,排除。


  23.B【解析】 这是一道选项填空的原型,或叫语句填空题,先观察排比句前两句的特点,“大树”和“荫凉”,“清泉”和“土地”,而且都用了拟人,因此,和“小草”相对应的是“绿意”,正确选项为B 。 干扰选项A属于搭配不当,装扮的应该是一个具体的事物;C、D两项中狂风与文段小草的对应不准确,排除。所以,正确选项为B。


  24.D。解析;: 细腻指 细致光滑,可形容人的心思、皮肤,或丝绸; 细致可以指丝织品的细密。精致;细密也可形容丝织品质地细致,AB排除;伸张正义属于固定搭配,声张的意思是说出去,张扬出去,语义不符;C排除;所以正确选项为D


  33.C【解析】独树一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主体应该为一个事物,文段的语境中出现了三个主体,错误;想入非非:脱离现实,胡思乱想;脱颖而出: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这两个词语符语境。


  38.B【解析】 A项“在西方是如此,在中国也是如此。”中的“是”是多余的,“如”相当于是;C项偷换主语,前半句的主语是读者,后半句的主语是徐志摩的诗;D语序不当,应该改为“对长沙马王堆一号新出土的两千多年前的文物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因此,正确选项为B


  41.D。解析 :第一项+第二项#2=第三项 3+4#2=11


  第二项+第三项#2=第四项 4+11#2=26


  第三项+第四项#2=第五项 11+26#2=63


  第四项+第五项#2= 第六项 26+63#2=152


  第五项+第六项#2=第七项 63+152#2=367


  因此选D。


  42.D【解析】 2#2=4 3#6=18


  4#10=40 5#14=70 6#18=108 7*22=154


  仔细观察会发现,被乘数是公差为1的等差数列,乘数是公差为4的等差数列。由此可推出最后一项为 7*22=154


  48.D【解析】设最初箱子中牛奶和酸奶共有X袋,有题意知,解方程的X=36 题目中问现在有多少袋酸奶,则可得出:(36+18)*(1--2/9)=42 因此选D


  49.D【解析】从题目中可知,张师傅做A 项目比王师傅块快,王师傅做B项目比张师傅快,由此,可以这样安排,让张师傅单独完成A项目,同时王师傅也做着B项目,当张师傅完成A项目后,来B项目与王师傅汇合,所以选D


  50.B【解析】 设张烁和李林相遇的时间为t 由题意可知:


  (70+65)*t=(70+55)*(t+4) t=50 则:(70+65)*50=6750 所以选:B


  51.B【解析】 每天吃6个猕猴桃,4个芒果,则每天芒果比猕猴桃多剩两个,而现在猕猴桃剩下3个,芒果13个,两者相差10个,则可知10/2 =5 , 一共吃了5天,则可得出(6+4)*5+3+13=66所以选B


  52.A【解析】抽屉原理。先考虑最坏情况,先拿出了8个电动玩具车,又拿出5个电动遥控直升机,再拿出4个碰碰车,此时,随便拿哪个,必然是电动娃娃,因此,至少拿8+5+4+1=18,所以,选A


  54.B【解析】 秒杀法,张红作对题目总数的4/5,总题数必然是整数,由此可排除18、15,再看A,如果张红作对28题,那么总题数是35 ,而两人都做错的题数是1/6,35的1/6,不是整数,显然A不对,可以果断选B


  50.D【解析】 秒杀法。由题意可知,该数为30 的倍数,观察选项,最大数990 符合条件,所以选D


  56.C【解析】设报考总人数为x 录用分数为A , 由题意得: A =86


  57.D【解析】设十年前儿子的年龄是x 则父亲的年龄为6x


  则十年后儿子的年龄为x+20 父亲的年龄为6x+20


  由题意知:6x+20=(x+20)*2 得出x=5


  父亲现在的年龄是5*6+10 =40 因此选D


  58.B【解析】设第一天行程为X 由题意知:


  61.D【解析】数量类题目题干四幅图均有4个封闭区域,选中有4个封闭区域的只有D选项。故答案为D选项。


  62.C【解析】样式类题目。题干中每个字母都存在封闭区域,选项中只有C选项的字母都具有封闭区域,故选C选项。


  63.D【解析】样式类。考查图形的求同问题,第一组图形中第一幅图与第二幅图求同得到第三幅图;第二组图形符合此规律,因此两图求同后得到D选项。


  64.D【解析】位置类。图中两条线段,分别进行了旋转,一个按照顺时针依次旋转45°另一个按照逆时针一次旋转90°,故答案选D选项。


  65.C【解析】数量类。第一组图,图形组成线段个数依次为3、4、5、;第二组图形线段个数一次为4、5,根据递增规律,未知图形应为由6条线段组成的图形;观察第二组图形都是开放的,且开口方向在左侧,因此答案C选项。


  67.B【解析】由题意可知典范借鉴的两个要点,一是“从他人(或对方)那里发现、学习并应用”,二是“改善自身业绩”。只有B符合;A、C、D选项都不能改善自身业绩,所以不正确。


  70.D【解析】由题意可知具备同理心的重要点是“正确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绪”和“相互了解、关怀和情感上的融洽”。A选项不是在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绪,也没有相互理解,所以排除;B选项中没有相互理解,所以排除;C选项旁人的羡慕并不是对老李夫妻的理解,所以排除;D选项符合同理心的两个要点,所以是正确答案。


  71.A【解析】A选项属于同一单位领导和职工的日常关系,并且是不受正式组织体制约束的自由沟通,所以是正确答案;B选项是有一定规范、在合适时间和场合下的正式沟通,所以该排除;C选项有时间、规范、部门和媒介上的要求,所以不是非正式沟通;D选项挑选员工标准、进餐场所和时间上的限制,所以应该排除。


  72.C【解析】A选项属于企业对环境履行责任,所以应排除;B选项属于企业对社会履行责任,所以排除;D选项属于企业对社区履行责任,所以排除;C选项是从企业自身出发经营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的,不属于履行社会企业责任,所以是正确答案。


  74.B【解析】根据题意,文化行政管理必须是政府及其管理机构的管理过程。B选项中的基石文化传播公司不属于政府及其管理机构,所以B。A、C、D选项都符合文化行政管理的定义。


  76.D【解析】这道题涉及到了历史常识。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十大战役之一,淝水之战发生东晋太原八年,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淞沪会战是抗日战争十大战争之一,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之一,因此选D选项。


  77.B【解析】动物与仙鹤是种属关系,仙鹤象征着长寿。牡丹属于植物,牡丹象征着富贵,故选B。A项中貔貅是传说中的神兽不属于动物,排除:喜洋洋是卡通人物,不属于动物,排除C;百合与婚姻之间没有象征意义,排除D。


  82.C【解析】“深”“浅”反义词,“入”“出”反义词,“喜”“厌”反义词,“新”“旧”反义词。按照此关系,只有选C选项符合。


  83.A【解析】乐不思蜀是刘禅,成语与主人公相对应。坦腹东床说的是王羲之,黄袍加身说的是赵匡胤,洛阳纸贵的主人公是左思,痛饮黄龙说的是岳飞,故选A。


  85.A【解析】并列关系,黄豆、绿豆属于豆类,两者是并列关系。蟠桃、水蜜桃都属于水果,符合题干。故选A。


  86.D【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中“且”的问题。题目中“不可能首相和女王都不出席”意思也就是首相出席,或者女王出席,或者首相和女王都出席,也就是首相和女王至少有一个出席。所以D符合题意,故正确。


  87.A【解析】本题属于削弱论证类。题干中可以得出论点是每天跑步能促进人的身体健康。典型的因果关系类,也就是A导致B的形式,对于这种形式的削弱,最强的方式就是倒置,即B导致A,也就是“健康才会去跑步”。因而A选项符合题意。


  89.D【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型题目。翻译题干可知:购买商品房→A市户籍且少于等于一套商品房。A选项中直接说具有户籍,没有提及小刘有没有商品房,所以不确定他能不能买商品房,如果小刘有户籍并且有两套以上的商品房,那么他就不能再A市买商品房,所以A项描述可能为真。B项小李买的是小产权房,并非商品房,所以与他有没有户籍有没有商品房是无关的,因此也可能为真。C项小刘有户籍且有一套商品房,因而完全可以买第二套,因而此项也可能为真。D项不满足户籍这个条件,因而不可能买商品房。所以D为正确答案。


  92.B【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型题目。由本题可知:不发生地震→安稳。逆命题:不安稳→发生地震。看选项,B完全符合逆命题的形式,因而确定为正确答案。A否前的错误,B、D肯后的错误。所以此题答案为B。


  93.C【解析】本题重点在于“可能”的理解,AD 中“不可能”与“可能”显然是矛盾关系。B“可能” 意思是可能性,“必然”代表着“一定”,因而二者不同。C“非必然”也就是“不一定”,也就是含可能性,也就是“可能意思更为接近。故答案为C 。


  116.A【解析】这是一道时政常识题,考察本届伦敦奥运会的主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奥运回家“。因此答案选 A


  117.C【解析】此题是一道带有迷惑色彩的题目。一提到京剧大家总是会想到:生、旦、净 、丑。生、旦、净 、丑只是京剧中角色行当。而题目要求选择的是最能概括京剧艺术的选项,因此A项排除。唱、念、 做、打是京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法,也是京剧表演四项基本功。因此唱、念、 做、打最能体现京剧的艺术性,答案选C ,而B 、D 两项概括的是相声和音乐的艺术性,与京剧无关。


  119.A【解析】小约翰?施特劳斯(1825-1899),老约翰?施特劳斯长子,奥地利着名的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家、施特劳斯家族的杰出代表。出生在维也纳一个音乐世家家庭,与父亲同名,被世人誉为”圆舞曲之王“。因此答案选A 。弗朗茨?舒伯特,奥地利作曲家,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贝多芬,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创作了9首编号交响、35首钢琴奏鸣曲(其中32首带有编号)、10部小提琴奏鸣曲、16首弦乐四重奏、1部歌剧、2部弥撒、1部清唱剧与3部康塔塔,另外还有大量室内乐、艺术歌曲与舞曲。这些作品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


  120.C【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领域的知识,全球性的国际经济组织有三个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与世贸组织。因此答案选择C 。A项中的国际合作社联盟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B项中的欧盟及D项中的上海合作组织属于政治性的组织,因此答案选C


  121.B【解析】”药业“祖师爷---孙思邈;医业祖师爷---华佗;中药祖师爷---李时珍;医圣---张仲景。因此答案选B


  122.D【解析】此题是高中地理气候的知识,地中海气候是一种特殊的气候,主要气候特征是夏季干燥少雨,冬季温暖湿润。因此地中海气候区雨季通常在冬季,而干季在夏季。因此答案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