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及参考解析(三)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2-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打印版下载: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及参考解析(三)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三)


  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申论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请在题本、答题纸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纸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纸!


  二、给定资料


  1.城管出现于l980年开始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那时的名字叫“五讲四美三热爱办公室”,人员多是从城建、工商、环境等各个单位借调而来。后来,又陆续有复转军人加入。在全国实行公务员考试之后,这支队伍又加入了通过考试进来的大学生和其他行业人员。


  那时城管没有合法地位,没有执法权,更没有罚款权,直到199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政府原则上同意宣武区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试点工作。一个月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宣武区成立全国第一个城市管理监察大队。至此。全国城市管理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试点工作展开。


  正因为有了“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城管职权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各地城管开始招兵买马,从城管总队,细化到各区城管支队;从城管监察办公室正名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如今城管的职权范围从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到城市规划、道路交通秩序,甚至工商、市政、公用事业等,都有“话语权”。而与其权力范围大增不匹配的是,城管自身并未改变其编制模糊、法律地位不明确的状况。在不同的城市,城管所挂靠单位也不同。于是,一些地方多头管理、相互推诿情况时有发生,而由人员素质等问题引发的冲突也屡见不鲜。


  2013年5月31日下午,在延安市杨家岭附近,延安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商户发生撕扯现象。据当时在店内的一名店员描述,事发当日他们店总共被暂扣5辆自行车,他们老板在跟城管人员交涉的过程中被打倒在地,倒地后竟然有一名很胖的城管队员,双脚跳起猛跺他们老板的头。


  据事发自行车行的刘姓老板回忆,事发当日,他不清楚这些城管队员的准确身份。未见有城管队员向其出示任何工作证件。当时从一辆车身标有“城管执法”,牌号为陕J32601的白色依维柯上下来7个人,什么也不说,直接就抬着门前的自行车往他们车上装。另据该自行车行老板回忆,当时他及店员第一时间冲上去阻止他们抬自行车。就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拉扯、推搡。随后,自己就被打倒在地,之后的事情就不知道了。但该店主十分确认地说道。这些城管人员中,有一个秃头的,当时浑身都是酒气。当日曾围观的邻近几家商户也透露。双方推搡拉扯时,确实能明显闻到有执法队员混身散发着酒气。


  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一事还未平息,有网友指出,延安城管局拥有独立的办公大厦。位于宝塔区繁华地段,楼层高达30多层,全部为城管局及其直属单位所有。网友质疑。只有200多万人的延安市,有如此奢华的城管大楼,是否涉嫌严重超标?


  记者从延安市城市管理局监察支队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嘉岭桥侧的城管大厦的确是该城市管理局的办公楼,城管局机关和其直属的几个单位在该楼内办公。知情人士刘先生透露,城管大厦全部为城管局独立所有,“城管大厦有30多层。下面几层是城管局办公场所,上面楼层是城管局职工住宅楼。外单位的人要登记才能进去”。刘先生透露,城管大厦所在地段是该市地皮最贵的地段,“在这么好的地段,独占一栋办公大楼。确实有浪费之嫌”。


  2.家住南京新街口王府大街附近的市民任先生反映,最近,他几乎每天一大早,在新街口一带都能看到一辆牌照为苏A7061B行政执法车运建筑垃圾搞“创收”,车上人员到一些装修店铺承运建筑垃圾时,开口便索要300元一车。任先生还透露,在给装修店铺运建筑垃圾时,车上人员还上门向店主说,不得叫其他车辆来运,只能由他们的车子来运。


  接到市民任先生的反映后,记者对这种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市民反映情况属实。记者还发现,行政执法车上的人员收钱后,并没有给装修店铺的小老板任何收费凭证。


  对于行政执法车成了渣土车搞“创收”收费的情况,是否有收费依据、标准,以及费用去向等问题?朝天官街道城管科的一位负责此事的李某表示,“我们用行政执法车运建筑垃圾收费。有收费明细账,但依据和标准我不清楚,不过我们所收费用全上缴给区环卫所了”。李某说。他们收费确实没有给对方开发票,因为区环卫所每年只给他们十张发票,就不好开,他们所收的费用有专人保管,一个月缴给区环卫所一次。


  可是区环卫所表示,街道在收环卫费所需要的发票上是不限制的,不可能一年只给他们l0张,他们随时都可以来领取,而且区环卫所没有收到过朝天宫街道上缴的环卫费。


  对此,南京市城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行政执法车是执行公务的特种车辆。不得随便他用,更不允许违规搞“创收”来损坏行政执法队伍的形象。


  2013年3月l6日,英山县城管执法局城东执法大队队长段金寅带领队友前往辖区巡查。途经温泉镇学府路廉租房小区时,发现熊某某正在小区入Vl施工建房。了解到熊某某建房未办理审批手续后,执法人员立即给熊某某下达停止建设通知书,熊某某的儿子在停建通知书上签字。承诺马上停工。


  但是,l0点半左右城管队员返程时,发现该房仍在施工,便再次上前阻止。熊某某及家人企图阻挠,并以“有人打架”为由报警。民警到现场后,批评了熊某某报假警的行为。并劝其配合城管队员执行公务。城管队员准备拆除违建房,在段金寅耐心劝说熊某某的儿子时,熊某某上前用锄头击中段金寅头部。


  3月20日上午11点左右,段金寅在昏迷了4天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英山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4岁的段金寅工作认真负责,待人诚恳,2013年年初才被任命为城东执法大队长。当地警方称,58岁的熊某某曾在2005年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警方拘役过。经查实,其所建房屋确属违建。


  3.近年来,武汉市的城管执法工作,可谓不走寻常路。眼神执法/围观执法大排档挤占道路,虾壳、毛豆壳等狼藉遍地,既妨碍交通,更影响市容。一家油焖大虾店外,五六张餐桌横亘在人行道上,桌上虾壳堆成小山,桌下污水横流。“老板,你这样出店占道经营违反了市容管理规定,请你配合一下,把桌子收到店里去吧。”“进去哪有生意做?”劝说、宣传无效,武汉市洪山区50名执法队员围站成一圈,双手背在身后,沉默地注视着食客和坐在一旁的老板。如此“对峙”了27分钟后,两桌食客先“顶”不住了,草草结账离去,老板与另两桌食客又“坚持”了片刻。最终悻悻地收拾起桌椅搬进了店内。


  “举牌卖萌”执法


  某日晚10时刚过,十几辆城管执法车开来,停在路边,30多名城管队员下车列队集合。


  “完了。城管来了。”一位卖绿豆沙的妇女低声说,便开始收拾东西准备“撤退”。而城管队员接下来的举动让大家吃了一惊:他们从车上拿出几块宣传牌,一一举起。牌子上的宣传语是:“亲!吃路边摊不卫生哦!”“明明是化工桶烤的红薯!有木有!”“色素、致癌物、香精、化学添加剂,童鞋!你能hold住吗?”有一个牌子上写着打油诗:“君在楼下吃烧烤,楼上街坊睡不了。请移玉步门内坐。互相理解大家好!”


  城管队员排着队,举着牌子向占道摊群走去,将宣传牌对着摊主和食客方向……面对城管的创意执法之举,许多摊贩愣住了,有的停下手上的活,仔细端详牌上的标语。不少坐在路边吃烧烤的食客。见此状况,起身离开。


  “我还以为要来掀摊子!”一位卖烧烤的老师傅说,一开始吓了一大跳,后来看到城管举着几块牌子在面前晃。“这种‘文明’执法,容易让人接受。”


  鲜花执法


  武汉市洪山书城路61号一家药店前,3名女城管队员手持玫瑰,劝说药店工作人员撕下贴在墙上的促销海报后。给店员送上鲜艳的玫瑰。这是洪山区城管局直属六中队女子执法队首次试行“鲜花执法”,向平时管理规范、配合城管执法的商户送上鲜花,感谢他们对城管的理解与支持。体验执法


  “白天执法、晚上摆摊”,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两名城管队员的“双面人生”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热议。武汉市城管委相关代表、洪山区城管局主要领导就“城管摆摊”事件作出回应:城管摆摊事件早已启动,针对流动地摊管理难,专门指派城管人员,以摆摊体验形式,深入调查和了解摆摊人群。同时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执法管理提供素材参考。归结起来属于“换位思考”和“体验执法”。


  4.在武汉“摆摊城管”引起关注后。武汉市城管委新闻宣传负责人叶志卫否认“作秀”说法,他表示:“我们强力管理,被指责暴力,我们采取眼神、鲜花、体验执法,被质疑作秀,到底要我们怎么做?有什么好办法说出来,我们奖励l万元。”


  对此,网民们展开讨论,网友A认为,武汉城管的眼神、鲜花、体验执法等不是作秀行为。虽然在某些地方确有政府部门包括城管存在作秀之举,但武汉城管在执法上的种种探索不应该被轻易质疑,因为其“温柔执法”的效果大大强于暴力执法;而且,任何有利于改善城管形象的执法探索,都应该被鼓励。


  网友B认为,通过奖励1万元来征集工作办法是在走群众路线,是在倾听民意、吸收民智。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征集到的办法完全有可能开创武汉城管工作的新局面。


  网友C认为,奖励的l万元从何而来--是财政拨款还是城管罚款?有没有纳入预算并经过人大审批?


  网友D认为,其实武汉城管部门根本没必要花钱征集工作办法。如果系统回顾社会舆论以及专家对城管工作的各种意见,就能找到解决困惑的办法,就看武汉城管部门能不能“慧眼识珠”,能不能从各种意见中找到解药。另外,如果认真倾听城管执法对象的意见,也能找到解决困惑的“药”。


  专家E指出。“究竟怎么做才能既实现管理效果又不被公众质疑”显然是武汉城管部门现在最烦恼、最困惑、最无奈的事情。然而,奖励1万元甚至更多的钱,也买不来治疗城管“困惑症”的“解药”,毕竟“城管病”非一般的“病”。即使花钱征集到工作办法。也可能是治标不治本的外在“膏药”。各地城管部门应该也清楚,城管执法之所以屡屡陷入尴尬、困惑,绝不仅仅是少数城管人员打人这么简单,而是有多种深层原因。比如,各部门的麻烦问题都甩给了城管部门,而城管部门却长期定位模糊,其体制始终没有理顺。尽管城管不断“扩权”。但决策与执行没有分离。编制问题也没有解决。城管执法权也反复易手,如土地执法权先归城管部门后归国土部门。这些问题都让城管部门深感体制之痛。尽管有立法权的城市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城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但地方城管制度良莠不齐、权威性不够。


  专家F认为,城管难题的根源在于城市公共管理的大思路不清晰、不正确。比如只重视城市外在形象,而不重视城市内在形象--改善民生;管理城市存在本位主义,而没有真正换位思考:重视强制管理而不重视人性化管理。我们必须反思。城市是谁的城市--是由权力主宰还是市民主宰?也有必要反观国外,对比中外城市管理的异同并学习国外先进经验。


  5.自2013年5月份以来,温岭市城管执法局城西中队借鉴新加坡城市管理经验。推行市容ABCD分类管理。根治市容顽疾。这一措施是在新加坡小贩中心食品卫生分类管理方法上的再创新,将食品卫生管理运用到市容管理上。


  市容ABCD类别的划分,主要根据沿街单位(店面)地面整洁、门前绿化设施保护、店面整洁、跨门经营、门前车辆停放、生活垃圾清缴等20余项标准。定期对沿街店面和临时摊点进行分类和动态管理。ABCD类别不是一次评定终身享用的,而是实施“周评分、月分类、季考核”。目的是通过动态分类,将管理重心下移至C、D类单位,依靠执法人员的日常巡查和各单位(店面)及流动摊点的自觉行为,共同维护市容环境秩序。


  根据市容分类管理告知书,洗车场、摩托车、电瓶车经营户等市容管理重点单位。在临时占道许可期限内每月评为B类以上的。予以续办一年的临时占道许可。其中有一次是C类的,半年内不得办理临时占道许可,一次为D类的,一年内不得办理临时占道许可。凡是被评为D类的临时摊点,期满后将收回摊点临时占道经营权,并列入黑名单。


  温岭市通过设立城区临时摊点疏导点,逐步将摊点从流动向固定、从无证向有证转变。逐步改变临时摊点的流动、无序状态。


  安徽省合肥市城管局开通官方微博--“文明合肥”后,半个月内粉丝就飙升至4万余人。合肥市城管部门的微博除了第一时间受理网友投诉之外,还及时发布城管系统的重点工作动态。宣传城市管理的相关知识,发布讨论话题等。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微博的管理员介绍:“城管微博的定位就是‘市民聊天室’。吸引广大网友对涉及城管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听取市民对城管加强执法工作的良计良策。通过微博。市民可以更多地了解城管的工作职能、最新的管理理念,从而也起到监督城管工作的重要作用。”


  为了塑造城管亲民、服务的形象,城管局微博打造了“城管发布”、“城管知识加油站”、“文明大家议”、“温馨小贴士”等栏目,即时发布“城管送考”、“城管建瓜屋”等生活信息。并针对焦点问题主动发起网络讨论。另外,一些普通市民不太关注的问题,例如“生活垃圾收运方式改革”,通过在微博上“图文并茂”的宣传,网民对此便可一目了然。


  该微博已逐步成为合肥市城管和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新平台;同时,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管理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借助新媒体的力量,也为合肥城管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打造“亲民城管”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长沙市城管行政执法队伍成立10余年来,创新了多种机制,其中包括创新了城管公安双剑合璧机制,城管打先锋,公安作后盾,有效地解决了城管执法中阻碍执法和暴力抗法等问题的发生。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近期对长沙城区57个街道1873名受访者测评问卷调查发现。长沙市民93%对城市管理评价为“满意”,比前些年的67%大幅提升。长沙市、区“城管”执法队伍一律吃“皇粮”,财政资金保障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等,解决了“城管”体系过去需要靠罚款、收费创收来维持导致的执法不公、以罚代管的问题。


  6.美国的城市管理法律体系完备、执法监督严格。美国的各个城市都依据国家、州、郡的法规制定了地方性的具体法规,对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和义务均有明确规定。例如,除了道路、交通类的一般性法律外,美国纽约还专门制定了《纽约市摊贩管理条例》和《摊贩保护第一修正案》。明确规定了摊贩获得营业许可条件、许可的营业项目、营业时间、营业地点、摊位结构、食品卫生要求及操作规范、相关责任与义务、收费与处罚依据等,使摊贩和执法者均有依据。从根源上避免了异议和冲突。


  美国“城管”在执法过程中,需要遵守一系列的程序,公众参与度很高。通过居民投诉、其他机构提供信息、当地稽查员巡视、在特定区域的系统检查等多种途径,一些潜在的违规行为会露出蛛丝马迹。一旦接到投诉,该领域检查员会开始调查,确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如果存在违规行为,检查员会口头或者书面通告当事人。如果有多项违规行为的话,当事人会收到违规行为名单列表和一份传讯通知书。公共服务和社区指导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充分听取当事人和各方的意见。比如,有关建筑物和环境问题,根据违规状况的严重程度,“城管”部门可采取以下措施:限期纠正违规行为、提起法律诉讼、发布当事人搬出房屋的命令、将房屋征用为国有。公共服务和社区指导委员会将举行征用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当事人可向委员会请求延期纠正违法行为。但如果委员会正式宣布征用该建筑,所有相关方将会收到10天内拆毁该建筑物的挂号邮件。如果拒不执行,“城管”将强制执行,由当事人承担拆除费用,费用根据该建筑物所处地区的物业税收取。


  基于公共卫生和安全领域的一般原则,美国“城管”在招聘和培训时,对从业人员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和法律法规熟练程度均有严格要求。候选人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和能力,能够保护居民免受违章建筑、土地滥用、环境破坏以及任何可能危害公共卫生的违规行为的侵害。在美国,市政当局每年都会通过网站或其他公告形式,公布可供申请的小摊贩数量和地点。数量和地点都是经过科学规划的,既不能影响当地交通和周围民众的生活,也要照顾到有足够的客流量。因此,地点大多设在大道边或重要景点旁。作为华盛顿核心地所在的白宫。更是摊贩云集之地。对于这些小摊贩,市政当局会有一定的优惠,每季度的执照费也就三四百美元。如果年销售额达不到最低标准,还会减免部分税收。但这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商贩必须按章纳税,快餐经营者必须确保食品卫生。每天都会有卫生官员抽查食品的卫生状况,如果不合格,摊位就会被撤销。


  7.城管的执法水平体现着-个地方的公共管理服务水平。住建部前身建设部2003年就发布过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有关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相关部门“适应时代要求”。“努力探索新时期城市建设发展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改革,提高城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十年过去了,部分城市管理依然“江湖气息”浓重,一些城管人员仍存在谩骂、殴打等方式,以简单化的扣押、没收或截留财物为手段,损害政府形象,影响人居生态。


  按照现代管理学理念,管理即服务。城市管理得好不好,根本上要看城市的公共服务到不到位。城市管理之难,非法经营、占道经营等乱象难除,既有周边百姓的多样化需要,也与当地的经营环境有关。降低城市进入门槛,为经营者和居民提供更多便利,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引导人们合法经营、规范经营,这恰恰是公共管理服务需要弥补的短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准。作为手握公权的城管执法者,坚持依法行政、文明行政相当重要。一部统一的城市管理法并不能彻底消解城管执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但没有统一的城市管理法,势必会凸显城管执法权限的混乱。加剧城管执法职权与职责错位,在现实中制造更多的矛盾。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势下,在推进依法治市、实行依法治国方略的背景下,制定一部全国统一的城市管理法势在必行。


  三、答题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l~2”,指出目前我国城管存在的问题。(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不超过150字。


  二、“给定资料4”中提到了武汉市城管局奖励万元向社会征集城管工作的改进办法。请结合“给定资料3-4”,对该做法进行评述。(20分)


  要求:有理有据,分析恰当,逻辑严谨。300字左右。


  三、根据“给定资料5”,谈谈这些地区在城管执法工作的积极探索中取得了哪些显着成果。(10分)


  要求:针对性强,思路清晰,语言顺畅。250字左右。


  四、请结合“给定资料”,回答下列问题。(20分)


  1.“给定资料6”中谈到了美国在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经验。请认真阅读资料。对这些经验进行归纳概括。(10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不超过200字。


  2.谈谈美国在城市管理上的做法对我国的启示。(10分)


  要求:内容具体。表述清晰。不超过200字。


  五、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如何破解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困境。(40分)


  要求:


  (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1000-1200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