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作文不会写?用这个方法让你作文更出彩!
http://www.hebeigwy.org       2018-11-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如果你写的申论作文正面临以下这些情况:


  不会写开头,导致开头往往写得清汤寡水,毫无亮点;


  也不知道怎么去写结尾,最后作文总是结束的太过仓促,没有特色;


  甚至还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才能让自己的作文更富有感染力,引起他人的共鸣;


  ......


  别怕,这些问题还有救!本文公考通网校的老师将结合真题教大家如何善用问句,让你写的申论作文更出彩!学会了,成绩妥妥的提高,没毛病!


  一、在申论写作中我们该用什么样的问句


  老师在这里告诉大家,在申论写作中我们一般会用到两种问句方式,一个是设问句,一个是反问句,如下:


  设问句:就是先抛出一个问题,然后再回答这个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的表达更清晰,更能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


  反问句:就是先提出一个疑问,能使这段话的语气更加强烈,从而引起阅卷老师的思考。

 

  二、在申论写作中我们该怎么使用问句


  众所周知,一篇申论作文一般是由开头、过渡、分论点、结尾组成,而我们的问句在作文中的任意一个部分都可以使用,具体是如何使用的呢?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1.开头部分——用设问句引出主题

 

 

  分析:我们从作答要求中可以找到本题的关键词是“有”和“无”,而本题又要求围绕城市建设理念中的问题来展开,所以我们需要围绕着城市建设来写才不会跑题。首先我们通过三种消极的现象“有了...没了;有了...没了;有了...没了...”,指出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无法给人带来幸福感和满意度,然后使用“一道道...如何...”这样一句设问,引出主题“唯有将‘有无’的智慧注入城市建设理念中,才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一下子就能引起阅卷老师的思考,比平铺直叙的去写,更有深意。


  2.过渡段落——用设问,引起下文

 


  分析:本题的关键词是幸福和缺陷,它们的关系为相互依存,所以这道题需要我们从两个方面阐述,①怎么看待幸福;②怎么看待缺陷,然后通过这两个方面得出真正的幸福是能够包容缺陷的。所以首先开头部分我们先引出主题,表明幸福和缺陷是相伴而生的,然后过渡段落我们使用“什么是幸福的真谛?”这一句设问,再自行回答幸福是什么,引出下文,使得文章言简意赅,内容易懂,不会让阅卷老师看不懂你在写什么,对于我们自己写作而言,这种写法也比较好操作。


  3.分论点论证


  (1)用设问,让论证更生动形象

 


  分析: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众筹和创业的关系,因为众筹促进创业,众筹对创业有推动作用,所以众筹和创业是促进与推动的关系。然后我们来看上面的两个写法,第一个写法“众筹是创业的助推器。”是陈述句直接表述,平铺直叙,读起来比较枯燥,没有亮点。而第二个呢,我们使用设问句“创业过程中最艰难的是什么?”读起来就不一样了,更容易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同时也使得我们的论证更加生动形象。


  (2)用反问,让表达更有感染力

 


  分析:作答要求已经给定了主题“有温度的人生更美好”,而它的前提又是“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以他人之心为己心”,所以我们得出这篇文章的总论点是“用温度打造美好人生”,分论点为①“心系百姓”②“心系他人”。参考文段中红字前面我们都在论证这两个分论点,论证完两个分论点后,再使用“...何谈...遑论...”这样的语气词进行反问,既引出下文,论证了总论点,又使我们的作文表达更加富有感染力。


  4.结尾部分——用反问,增强语气,升华主题

 


  分析:首先用“惠民政策是改善百姓生活的新引擎”这句话介绍一下惠民政策对改善生活的作用,然后再使用“谁来给...希望?”、“如果...该何去何从?”这两句反问,指出了惠民政策不出台,对百姓生活而言会造成巨大的危害,既增强了语气,又升华了我们作文的主题。


  老师提醒:在申论作文中不论是开头、过渡、分论点还是结尾都是可以用问句来表达,去写作的,但并不是说每一个部分都必须要用问句,如果一篇申论作文所有部分都使用问句来写作的话,会让阅卷老师有一种你在故意“卖弄”的感觉,可能会得不偿失哦!希望大家能够合理的使用问句,让我们的申论作文写得更出彩,取得更高的分数,为国考上岸注入更多的希望!


  最后,本文内容到此就结束了噢,不知道老师教的这个方法,你们get到了没?如果你对此还有疑问,不妨戳下方视频,里面有更多的案例及讲解在等着你哟~

 

点击查看视频

 

  完整视频观看地址: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1243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河北笔试系统班,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