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综合分析题核心思路梳理
http://www.hebeigwy.org       2016-10-1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中的综合分析题相对于其它的三种非作文题型而言,难度上升了一个档次。很多考生对此类题型不太明白,如同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这类题型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种:启示分析、解释分析、评论分析。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来谈一下这三种题型的核心思路。


  1.启示分析


  我们来举个例子:假如在一次申论考试中,A考了第一名,他考了50分;B考了第二名,他考了30分;C考了第三名,他考了10分。又告诉我们A和C的做法,A是白天看书,晚上复习;C的做法是沉迷网吧、无节制地游戏。问作为第二名的B,我们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因为A比我们强,他的做法我们应该拿来借鉴,就是早起晚睡读书,C考的比我们差,我们应该防微杜渐,反过来用,即合理安排时间,不打游戏。由此可见,启示型的综合分析核心思路——去材料中找到好的做法和不好的做法,好的直接拿过来用,不好的反过来用,然后按照“总——分”结构组织答案就可以了。


  2.解释分析


  此类题型的提问方式经常是让我们谈谈对一个词、一句话、一段话的理解,或者对其进行解释。比如说2013年山西省考真题,请你对这里的“人口诅咒”谈谈你的理解。从题型上来判定,属于一道解释分析题。当我们确定某道题属于解释分析题时,在我们的脑海中要第一时间浮现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答题结构,首先解释这句话,“人口诅咒”的意思是......,然后对其展开分析论证(找与“人口诅咒”相关的要点),最后提出对策即可。


  3.评论分析


  此类题型的提问方式经常是让我们谈谈对一个观点、一句话的见解、看法,或者对其进行评论。比如说,请你谈谈对“低头族”现象的看法,或者对其进行评论。涉及到这样提问式的题型,即为评论分析。解题思路为“总—分—总”,首先发表观点,即“低头族”现象是好的、不好的、利弊相随的,这里要注意的是材料中如果有观点,必须按照材料中的观点来,材料中如果没有观点,结合材料推导命题人的观点。其次,对观点进行分析论证(找与“低头族”现象相关的所有要点),最后提出对策和结论。然后按照“总—分—总”的结构组织答案即可。


  以上就是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对综合分析题解题思路的分析,考生们看到这类题型时首先要判定其类别:是启示分析、解释分析还是评论分析,然后再按照上述的解题思路进行解题,组织答案。思路看似简单,但需要在做题中反复练习,将解题思路内化到考生心中,在考场上以不变应万变,最终取得理想的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