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小题的“易容术”
http://www.hebeigwy.org       2013-11-0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考生在作答申论小题的时候,往往都知道如何将答案从材料中抄出来,却忽略如何编写答案,或者是压根就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答案更好看。其实在申论小题的改卷中,存在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能拿多少分,在于改卷老师看到了多少,而不是考生写中了多少。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告诉大家得学会把答案易容成改卷老师喜欢看到的形式。


  例如2011年省部级的第二题,有的学生就写成:政府重视治黄,善用人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治理黄河;王景修建黄河大堤、治理汴渠;选择河身较短、地势较低的较优行河路线;建设和利用沿河大泽放淤的工程,对于延长行河年限有帮助;黄河中游地区大暴雨较少,下游分支较多,两侧又有较多的湖泊洼地,使黄河下游水患减少;这一时期黄土高原人口减少,植被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使黄河输沙量减少。


  这样的写法,已经不叫做答案,而是重新给了改卷老师一篇材料,让他自己做阅读理解,我们应当对答案进行合并同类项,并且加上数字分点:原因有工程、水文、植保三方面:


  一、工程方面


  1、领导人重视治黄工程;


  2、善用人才治黄;


  3、发动人民,人力物力充足,治理时间久;


  4、修大堤,通汴渠;


  5、河身短,地势低,行河路线好,且利用沿河大泽放淤;


  二、水文方面


  1、黄河下游河患少;


  2、中游大暴雨少;


  3、下游有分支、两侧多湖泊洼地;


  三、植保方面


  1、人口减少,植被恢复,黄河输沙量减少;


  2、农牧界线南移。


  正确的答案不完全等同于好的答案,只有经过加工之后的正确答案,才是好的答案,这也是广大考生需要注意的地方。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