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搞定“高端”应用文
http://www.hebeigwy.org       2013-10-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最近几年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中经常要求写一些应用文,特别是这一两年的试题,2012年的“编者按”、宣传稿。2013年的发言稿、短文、讲解稿。应用文在申论考试中出现率是越来越高。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中贯彻执行能力就是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这就告诉我们其实这种能力在考试中的载体就是应用文,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只有搞定应用文写作才能取得高分。而提高分数的唯一利器就是了解其出题特点。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在此将此类题型的特色进行总结:


  求新性。在2010年刚刚出现这种题型时,主要的考察形式就是宣传类的应用文。11年副省的国家某部门拟编写一本以黄河为主题的宣传手册,作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材料。11年地市的写一封公开信。10年副省的战略报告。10年地市的宣传纲要。主要是考察的在宣传方面的能力。而这两年基本上都打破了原来的固定思路,每一年都会有一些新的要求。今年考试一定还会有一些你没有见过的题型。这就需要有一定心理准备。


  实用性。申论考试其在实际工作的能力考查,是越来越突出。这也是公考的核心要求,就是看每一名考生是否能适应在未来的工作岗位。而在申论考试中不可能真是的让你去做什么事情,这就需要进行实际模拟。这就是申论材料存在的原因。因此在做这类应用文的写作时需要从材料出发,仔细阅读材料。这样写出的应用文就是符合实际需求的,也就体现在未来工作中你是能从实际出发的“实干家”。并不是自说自画的“幻想家”。因此你的每一个要点都要来源材料。


  逻辑性。这是实用性的继续。材料中的要点是众多的,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要点简单的罗列在一起。要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把所有得分要点串联起来。这也是我们最难的一部分,到底应该用什么逻辑来安排我们的要点,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按照题干的要求进行。以12年讲解稿为例,“有关部门拟在全球最高的妈祖圣像落成周年纪念日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需要一批志愿者向游客讲解妈祖文化。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为志愿者写一份示范性的讲解稿。”因此这篇文章的核心就介绍妈祖文化,怎么才能说清这个问题呢,就是列举妈祖是谁,为什么要纪念她,最后说出文化的核心。文章的思路就是妈祖生平、历史传承、文化核心。就可完成这篇讲解稿。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认为,水无常形,文无常式。在面对申论试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摆正心态,不能用一种思路套用所有的试题,而看不出每道题的核心问题所在。这种能力的来源只能来源于不断的练习和思考,总结出各种题型的特点才能搞定应用文,提高申论分数。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