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公务员申论作答需具备全局意识
http://www.hebeigwy.org       2013-10-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申论作答亦是如此,考生务必具备全局意识。然而,当前诸多考生与这一要求还相去甚远,这突出表现为以下两点:其一,阅读材料无全局意识。诸多考生对材料缺乏宏观掌握和全面分析,仅仅停留在片段的、零乱的层面,就很难把题目做对。其二,作答时间无全局意识。诸多考生在作答题目时过于追求完美,在前面的小题部分费时过多,以至于作文部分只留下半个小时甚至20分钟的时间,实属不妥。为此,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提出如下具体解决措施:


  1、仔细审题要先行。


  整个命题中最能透露命题人意图的,非题目莫属。故此,正确的作答流程亦当仔细审题打头。通过仔细审题,考生不仅可以抓住作答对象、作答范围、字数要求等具体信息,还可以对材料进行整体揣测。如此,考生方能在阅读材料时具有明确的目标,才能精准地提炼出要点信息。


  2、材料阅读快准狠。


  申论材料大多集中在6000-7000字之间,但其中的要点信息仅为2000字左右,故此考生在阅读材料时要有明确的要点提炼意识。此过程由两个阶段完成:首先,考生应结合跳读、快读及精读的阅读方法将所需要点提炼出来;其次,考生要对要点进行逻辑梳理,以便从话题的背景、现状、影响、原因及对策上对材料进行系统把握,统筹全局。


  3、小题作答看分值。


  众所周知,作答行测中时间紧缺时要结合自身优势劣势对部分题目进行放弃,但此战术绝对不适合申论,申论题目每一题都放弃不得。故此,考生在作答小题时一定要具有时间分配意识,务必杜绝“一题占用时间过多,一题完全没有时间作答”的局面。建议考生在小题作答时,要按照分值来进行时间分配。比如,一道题目分值15分,建议考生最多用15分钟的时间进行作答,杜绝完美心态。


  4、作文留足1小时。


  “得申论者得公考,得作文者得申论”,这已成为公考界的共识。然而,每年因为作文没有写完而痛失公考的考生仍大有人在。问及原因,固然时间宽裕毫无思路者有之,但更多在于缺乏时间。故此,提醒考生务必给作文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5分钟用来仔细审题吃透命题人意图,以便选择最佳书写角度;5分钟左右提取总分论点并列出提纲;5分钟左右用来雕琢亮点,美化标题和分论点;45分钟左右的时间动手书写。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认为,申论科目的能力考查是系统工程,考生务必具备全局意识,从而形成科学合理的作答流程和时间分配。唯有如此,考生才能在短短的150分钟内从容应对,答完、答好所有题目,从而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