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的源头活水
http://www.hebeigwy.org       2013-10-1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庆过后,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启动,一部分准考生却刚刚开始备考。公务员考试中行测题型多,题量大,往往会受到考生的特别重视,而与之同等分值的申论却往往会被忽视,因为时间实在不多了。


  很多考生认为,申论,特别是其中的写作部分,就跟高考写作文一样,看个人写作水平了,因此连备考教材都不会准备。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申论写作和高考作文有很大的区别。申论写作特别需要考生展现自己的个人见解和论证的思维逻辑性。因此,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认为在准备申论写作的过程中,开启自己大脑的“阀门”将“活水”引入大脑“水道”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什么是“活水”?是思想。公务员考试选拔的是能够灵活思考的人,而不是思维僵化的机器。在申论写作中就体现在考生的思想深度上。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面对热点话题,阅读各方观点,并主动思考,找到最完善的解决方法,哪些热点是考点,而又该如何应对这些热点,考生请查看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通过这样的训练,形成良好的思考习惯,有助于考生学会深入思考问题,加强自己的思维深度。


  什么是“水道”?是思考问题的角度。面对不同的问题,我们思考的角度可以是多方面的。比如:可以从主客体的角度去分析,也可以从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分角度去分析。对不同的问题,选择不同的体系,是文章谋篇布局的关键。


  “阀门”如何开启?备考意识。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如果在思想上不加以重视,做什么都不可能用心。申论考试占公务员考试的“半壁江山”,如果我们能端正态度积极备考,分数的提高会比行测更为明显,也能和其他考生拉开差距。


  希望各位考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源头活水”,在考场上文思泉涌,攻克申论!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