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河北公务员申论考试与国考比较分析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3-0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河北公务员省考招录即将开始,--根据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消息,我省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9000余人,达到历史新高,这为广大考生提供了难得的机会。2013年河北省考大纲还未发布,但从2012年河北省考发布的申论考试大纲中可以得出,与国考无异,那我们从中可得到什么有效信息呢?接下来,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将从题型、题量、时间、赋分等方面比较一下国考与河北省考的申论考试有何异同。


  题型方面。申论考试题型,国考每年都有部分创新和变化,而河北的题型基本稳定,且创新度较低,相对传统和保守。近年来,国考申论题目中增加了“字词解释”、“公文写作题、“启示借鉴”等一些具有创新性的题型,而河北省考申论大致稳定在较为保守的概括题、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大作文等几种题型当中。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河北省考发布的的申论大纲与国考大纲基本一致,显然,河北省考有向国考靠拢的趋势。2013年国考申论副省级五道题中有两道公文题,可见,申论考试的侧重点越来越趋向于考查考生的实际应用素质。据河北公务员考试网分析,2013年的河北省考申论考试题型可能会有些许改变,诸如增加诸如字词解释、类公文等创新类的题型,与国考申论慢慢靠拢、接轨。建议考生在备考河北省考申论之时,也关注一下这些创新类题型,以防到时遇到此类试题措手不及、无从下手。


  题量与时间方面。在2013年之前,国考申论考试一般是四道大题,2013年国考申论变身五道大题,尽管看似增加一道题,但是实质上题量并未增多,因为2009-2012年,尽管有四道大题,但是会有一道大题下面分两个小题,因此总共也是五道大题。而河北省考申论一般稳定在四道题。从时间分配而言,河北省考比国考题量少也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国考申论作答时间是150分钟,而河北省考申论是120分钟,但是,因国考和联考都是150分钟作答时间,因此,河北省考申论考试的趋势也是与国考和联考同步,在题量与时间方面都有可能进一步接轨。


  赋分方面。2013年之前的申论考试,国考与河北省考的题目赋分基本一致,均是前三题每题20分,作文写作题40分。2013年国考申论考试题量变为五道大题,其赋分也有些许改变,如客观题增加5分,前四题总共65分,大作文减少5分变为35分,可见,国考命题人意识到了申论考试中文章写作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稍作调整,增加了对考生客观题的考查力度。2013年的河北省考即将拉开帷幕,河北公务员考试网预测河北省考申论赋分是否改变还要视情况而定,赋分是跟随题型、题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我们将与考生一起拭目以待。


  尽管河北省考申论考试有自身的独特性,但是脱离不开国考、联考甚至其他地方考试对其的影响。因此,考生在备考申论考试时,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建议各位考生除了多多研读河北省考申论真题之外,也应该注重历年国考、联考的申论真题,把握申论考试的命题规律、答题技巧,方能真正提高申论的应试能力,走向心仪的公务员之路。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