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材料分析题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2-28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中有一类题型是,给出了材料中出现的一句话,然后让考生对这句话进行分析,解释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或者表达了说话者怎样的观点。对于这样的一类题目,很多考生是比较迷茫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甚至有的考生写了很多,结果下笔千言,却离题万里。针对这种题目,专家进行了相关研究,来帮助考生找到其作答思路。

 

  例如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省部级申论第一大题第2小题:请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谈谈你对“海洋的污染将毁灭鱼儿的家园,但让人类不寒而栗的毁灭绝非仅此而已”这句话的理解。(10分)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以此题为例,对于这种题目,具体的答题思路应该是:

 

  首先,找出这句话所针对的问题。这个题其实所针对的问题就是海洋的污染问题。

 

  其次,将这句话划分成几个层次,对于层次的划分,一般就两个层次,中间会有明显的逗号等标点符号标志,句子比较长的也可以划分为两个层次,中间会有分号等标点符号标志。明显这题中的话有两个层次,其中有逗号隔开。再分别对这两个层次进行分别的阐述,其中前面半句讲的是海洋的污染对鱼类的影响,后面半句讲海洋的污染对人类的危害。

 

  然后,结合每个层次的每个信息点进行分别阐释。

 

  最后,串联信息点整合成完整的答案。

 

  具体的参考答案如下:

 

  海洋污染会导致海洋生存环境恶化,鱼虾渐趋绝迹,自然灾害频发,海洋生态严重失衡,鱼儿的家园遭到毁灭。同时海洋污染还会导致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资源趋于枯竭,严重影响人类的生产生活;更为严重的是,海洋污染还会影响到人类的健康,严重制约人类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甚至最终毁灭人类。

 

  所以,考生以后遇到这种解释一句话的题目时,首先要明确它的答题思路,按照正确的思路来寻找相关信息,然后进行整合,这样才能保证考生写出来的东西答到点子上,才能取得高分。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