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政法干警申论写作指导:申论复习资料准备至关重要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8-17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质适量的复习资料是复习的重要载体,对于考试成败至关重要。很多考生要么不知道应该看哪些资料,要么看的资料质量低下,严重影响了复习效果。因此,复习的第一步就是科学搜集申论的相关资料,为以后的复习提供“粮食”和“弹药”。那么我们要搜集哪些资料,如何搜集呢?河北公务员网给广大考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种是历史资料,包括2011年考试大纲、前五年考试真题及解析等。搜集这些资料的目的在于,一是了解申论考试的概况,包括考查要求、题型、题量、难度等信息,二是用于平常的练习研究。这些资料大家可以到网上搜集,也可以在书店买到。要注意的一点是,由于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很多真题会漏掉重要信息,如材料缺失、题目不完整等,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甄别。有条件的同学可以直接买本权威的真题书。

 

      第二种是教材。一本好的教材对于初学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市场上申论教材五花八门,考生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大家在选择教材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针对性。大家一定要选择“国考”教材,而非省考或其他考试的教材。很多同学在以前准备省考或其他考试时已经买了相应的教材,以为国考大同小异,凑合着用就可以了。这是错误的!因为国考无论在材料上,还是在题型上与其他考试都有比较大的区别,教材当然各不相同。二是全面性。大家一定要选择能够涵盖所有国考题型的教材。很多教材为了逃避一些特殊、难解的题型,往往有意省略某些重要内容,而这种忽略可能是致命的。三是可操作性。教材讲的是解题理论和技巧,这种理论和技巧一定要有可操作性,否则只是纸上谈兵,一文不值。建议大家可以通过询问前辈,上网查阅等方法来辨别教材的好坏。

 

      第三种是热点理论和热点问题。申论考试一定是以热点理论为指导,以热点问题为切入点来考查考生的相关能力。因此,掌握一定的理论,了解一些热点问题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我们要搜集哪些资料呢?对于热点理论,大家一定要搜集科学发展观、十二五规划、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材料。对于热点问题,由于涉及面相当广,大家可能难以驾驭,怎么办呢?有两个办法,一是购买《半月谈》、《理论热点面对面》等期刊,认真研读。二是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节目。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热点理论,尤其是热点问题的搜集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大家要做到持之以恒。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家的申论敏感度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政法干警考试更多复习技巧可参考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