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产业兴旺为就业民生托底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9-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产业兴旺为就业民生托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中央一号文件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章节多次提到就业保障,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大众就业的重视,也体现了百姓对于就业保障的渴望。落实政策就要稳住市场主体,推进改革开放激活力,切实稳就业保民生。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就业关乎民生之本,在后疫情时代,就业形势严峻,更需要国家多措并举保障就业。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上海、杭州等地降低落户门槛,采取“先落户后就业”的方式吸引人才就业;武汉、福州、合肥、南宁等在内的多个城市还拿出就业补贴、免住宿费、给予社保等“真金白银”帮助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庆、西安等新一线城市,通过就业、创业、住房政策等优惠,吸引广大高校毕业生。


  【参考对策】


  1、产业兴旺带动就业。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家庭经营性收入;逐步提高财政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支持大中城市疏解产业向县域延伸,引导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加强创新,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加快完善产业服务功能,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专业化中小微企业集聚区,推动重点村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场。


  2、压实帮扶责任确保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做好省内转移就业工作;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实行动态管理。


  3、开展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加大培育力度,开展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大力开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4、落实各类稳岗就业政策。鼓励发展共享用工、多渠道灵活就业,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培育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生活性服务业。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合理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