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校园里的劳动课如何收获成效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7-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校园里的劳动课如何收获成效”。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此方案将从2022年9月开始执行,同时每周授课时间不少于1课时。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独立劳动课程,分学段制定劳动目标,通过学生的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综合分析】


  学校开设劳动课,培养劳动技能,提升劳动品质势在必行。一方面,如今的同学们既有学习任务也有学习压力,脑力劳动的时间远多过体力劳动;另一方面,一些家庭里的教育观念也有偏差,急功近利、片面重视学习成绩的心态之下,培养孩子劳动技能就成了次要问题。但目前诸多劳动作业流于形式,有时是“夹生饭”,主要是家长代劳的;有时是“形式饭”,主要就是为了拍个照片,缺乏落实和效果。


  【参考对策】


  让劳动课的效果最大化,取得大家期待的效果,建议可从如下方面入手:


  一是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为了避免劳动课程流于形式,劳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一是不仅关注劳动知识技能,更要关注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不仅关注劳动成果,更要关注劳动过程表现。二是重视平时表现评价与学段综合评价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三是以教师评价为主,鼓励学生、其他学科教师、家长等参与到评价中。


  二是家校通力合作。一方面,学校开设了劳动课,就应该努力在课程中创造更多让孩子亲身劳动的条件。另一方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依赖,才能懂得柴米油盐的人生真味。从这个角度看,劳动课不是学校教育单方面的事,更应该得到广大家长的支持和帮助——不管是在家还是在校,让孩子们自己动起来、干起来,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才能体会到劳动的意义,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这对他们的一生都有益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