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3-1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到2000年底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再到2007年、2008年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杂费……作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我国义务教育发展一路走来,不断开创新局面。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2020年至今,无论是疫情影响还是数字时代的快速到来,教育问题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目前,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已经全面实现,让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逐步实现。


  【原因分析】


  1.“互联网+”助力教育资源均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比例达到95.3%;“空中课堂”满足疫情防控期间1.8亿中小学生的居家学习需要,网络浏览次数超过24亿。


  2.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14.3万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中99%的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的学校占92.7%,开展了阅读类活动的学校占88.3%。


  3.师资力量持续强化。实施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每年吸引约4.5万名公费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提出对策】


  我国正处于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在发展变化,因此要多措并举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要做到:1.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真正激发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和动手能力。2.注重提升教育质量。从选拔专业师资入手,以学生为主导,坚持因材施教。3.重视产学研一体化教学。高校应积极与企业合作,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完善高等职业院校的培养方式,扩大招生范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