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我国经济发展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1-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我国经济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发展有十大亮点:一、经济增长国际领先。二、城镇新增就业持续扩大。三、居民消费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四、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较快增长。五、粮食连年增产丰收。六、制造业生产投资稳定发展。七、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八、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九、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十、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提升。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2021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经济依然还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但我国在目前复杂的历史背景中,坚持一方面严把疫情防控关,一方面不断固牢和突破经济发展局势。2021年总体来看,经济持续向好。


  【综合分析】


  一、坚持支持创新创业。无论城市、乡镇,无论个人、企业,在创新创业上畅通绿色通道,给予宽松政策环境,最大力度支持创新创业,进而打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更多人的就业。


  二、重视市场物价稳定。疫情的特殊历史背景下,我国坚持稳物价,保障居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的供给和价格稳定,对于出现违背市场的行为坚决严惩和打击,使得居民消费稳定。


  三、各产业发展稳中求进。稳固第一产业,强化制造业,突破新兴产业,与此同时,不断进行各产业融合,不断完善和扩大产业链,保障传统产业的同时,不断释放新业态活力。


  四、注重绿色GDP。不断加强重视,将低碳、绿色的理念融入经济发展中,保证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措施对策】


  全球疫情扩散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很多的挑战,需要不断加强巩固和坚持突破:


  一、重视企业经营发展。对于一些企业加大政策帮扶和经济金融支持;


  二、重视个人就业。不断释放政策红利,进行精准就业帮扶。经济发展,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