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双减”政策,你怎么看?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8-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双减’政策,你怎么看”。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事件】


  “双减”政策即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根本目的在于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和家长“内卷”焦虑、规范课外培训机构、提高校内学习质量,进而促进公平且高质量的教育氛围。


  【分析原因】


  一、学生压力过大


  近年来,随着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考上好的大学不惜倾尽全力把时间、精力和金钱都放在教育投资当中,孩子无论是放学的课后时间还是周末时间都被各种补课班和作业占据,许多学生的学习压力过大导致了厌学、逃课甚至出现了心理问题,这无疑背离了教育的本质与初心,让教育脱离的原本的发展轨道。


  二、部分机构“贩卖焦虑”


  随着各大教培机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能在行业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一些机构不惜用家长“开刀”,找到家长的焦虑点,不断施压,诸如“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你来,我们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我们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等口号,被打成大条幅挂在机构最显眼的位置,再加之不择手段的营销方式,一些家长甚至在一个机构从小学的辅导一直交钱至高考,接踵而至的就是“退费难”、“暴雷跑路”等现象频发。资本的裹挟让教育行业陷入恶性竞争,最终损害的确实家长与学生的利益。


  三、学校教育质量不高


  从落实九年义务教育至今,学校的软硬实力确实得到不断提升,但依旧存在教学质量不高的现象。其根本在于很多学校教师都仅仅局限于教授灌输学生知识,而非帮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也没有让学生真正明白学习的目的,使得学生只会“被动”学习,没有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解决措施】


  各地政府贯彻落实“双减”政策


  “双减”政策下放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各地各级政府进行进一步的贯彻发力,有的地方政府大力打击校外培训,实施全面排查非法机构查出关停;有的地方教育局要求落实校内减负,减少课后作业时间,教师实行弹性制上下班,让课后学习也能够在学校进行。要大力整改的同时,政府也要警惕一些机构转为“地下”运作,也要做好关停机构的失业人员安置工作,以及优化对学校老师的福利待遇工作,让“双减”更好落地,净化教育风气。


  家长应做好家庭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句话强调的教育并不是落到学校主体之上,也包括我们学生的家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的努力,尤其对于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意识方面,其实并不需要家长有多高的文凭,而需要耐心的教导和循序渐进的教化。


  机构回归教育本质


  不少机构在政策下放后,许多大型教育机构纷纷表态要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行大力整改,一些机构进行转型升级,扩展素质教育、成人教育等业务板块;一些机构重新进行内部整改,规范收费明细与营销方案。未来机构也应强化良好的教育意识,避免资本化运作,让教育市场回归有序发展。


  学校提高教育质量


  学校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双减”的落实必然要在学校下大功夫。提高教育质量不是简单的口号,更在于细化量化学校主体的责任,比如文件要求课后作业的时长限制,细化到各科目如何分配时间;再比如减轻家长负担,学校要如何推进课后服务,又由谁来监督教师不给家长增加负担等等。学校要做好“双减”,任重而道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