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规范网络直播营销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5-3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规范网络直播营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4月,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行业,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


  此次出台管理办法,是作为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的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对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直播带货兴起,折射出现代经济发展多元化变革,是消费方式的创新。规范的直播带货能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改善消费者体验,从而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激发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原因分析]


  网络直播营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和互联网业态,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在促进就业、提振经济、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去年年初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直播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但同时也出现了明显的问题,亟待规范。比如直播营销人员言行失范、利用未成年人直播牟利、平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虚假宣传和数据造假、假冒伪劣商品频现、消费者维权取证困难等问题,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有必要及时出台相应的制度规范。


  任何一个行业的成熟都会经历不断暴露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新兴行业而言更是如此。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加大对直播行业的规范,不仅能用“直播带货”等方式激活消费一池春水,还能在疫情应对中,化危为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对策措施]


  一是抓平台。规范直播带货首先应从较大的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着手,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平台应当依法依规开展直播人员和项目的安全评估和并规范系列手续,并对信息内容管理、审核和实时巡查,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高风险营销行为采取管理措施,建立直播间运营者账号的分级管理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


  二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及时处理公众对于违法违规信息内容、营销行为投诉举报。消费者通过直播间内链接、二维码等方式跳转到其他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发生争议时,相关直播营销平台应当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证据等支持。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应当依法依规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和义务,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消费者提出的合法合理要求。


  三是坚持包容审慎原则,促进直播行业发展。做到有效监管的同时,也应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避免一管就死和一刀切的执法方式,要为直播带货等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留足合理发展空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