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不应以“质量”之名搞浪费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5-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不应以‘质量’之名搞浪费”。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当天卖不完的面包,要扔掉;甚至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不好看”的面包,也要扔掉,造成大量浪费。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某违规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行政约谈。据悉,这是《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南京向浪费食物的商家发出的第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和开展的首次约谈。


  【提出观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反对铺张浪费已成社会共识。面包卖不完,处理的办法有很多,也许实行起来有些难,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扔掉”。


  【综合分析】


  其实不光是面包店,生鲜超市、便利店等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人人都喜欢购买新鲜食品。为保证食材新鲜,一些商家把“日鲜”作为品牌亮点进行推广,有的甚至通过当众扔掉“不新鲜”食品的方式来体现“品质”,并以此为噱头进行宣传炒作。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新鲜的当然好,商家为保障消费者健康,维护自身的声誉,不售卖不新鲜食品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但是当看到餐盒精美的新鲜饭菜、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一批批从货架上撤下,拉走扔掉的画面,不少人对这样的浪费表示“痛心”。


  相比于大鱼大肉的“剩宴”和胡吃海喝的“吃播”等,出于质量控制目的而“淘汰”食品,性质有所不同。因此,对此执法的用意,更在于引导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除通过执法“倒逼”外,相关部门和单位还应积极给商家提供更多合理处置途径,共同杜绝这种“舌尖上的浪费”。


  【参考对策】


  当天卖不完的食品,可提前以低价处理,或者及时送给环卫工等有需要的人,用公益的方式“消化”掉卖不出去的食品,暖心又给力;还可将没卖完的食品作为免费的福利发放给员工,进行内部“消化”……同时,还可以借助技术的力量,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在供需平衡上进行精准计算,准确把握食品的供应量,从源头上解决资源浪费的问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技术的加持下,政府、商家、个人等形成合力,建立起有效的配套机制,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尽量避免浪费并非不可能。关键还在于全社会是否真正形成了“反对浪费”的意识,是否人人都愿意“厉行节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