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数字化与老龄化共振难题何解?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4-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数字化与老龄化共振难题何解?”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数字化已成为当前中国社会变迁的显著特征。只要连接网络,人们靠着一部智能手机,似乎就可以行天下。不过,数字化的生活世界并不是平的,老年人“数字围城”问题日益引人关注。据统计,未来5年间,中国老年人口预计超3亿人,正式迈入中等程度老龄化社会。科技变革带来的社会数字化遭遇社会结构的老龄化,其将带来的影响和问题,都是我们今后不得不面对的。


  【观点聚焦】


  对于数字时代的老年人来说,横在他们面前的,首先是三道数字鸿沟。互联网接触难,“接触鸿沟”依然是很多老年人数字生活的第一道障碍。


  【原因分析】


  1、中国互联网社会化进程的压缩,导致老年人数字社会化不足。互联网引入中国至今不到三十年,智能手机与网络平台的大规模社会应用也不过十年左右。网络数字技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更新,老年人难以跟上技术迭代和数字社会转型的步伐。


  2、互联网企业的技术研发设计更偏好中青年群体,对老年人需求特征关照不足。互联网企业在研发时大多以年轻人的市场需要为导向,App界面设置、操作指令和信息识别等对老年人不够友好。


  3、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在改革创新过程中的技术效率偏好,导致老年人数字生活的制度性排斥。在数字技术赋能的信念下,很多公共服务通过网络平台的确可以提升办事效率,但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单位机构一味地追求数字化的技术效率,而减少线下的服务供给。


  【对策参考】


  国家:要将数字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有机统筹结合,为数字化精准赋能老龄化提供顶层设计。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为指引,从老年群体的主体特征、核心需求和应用场景三个维度出发,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和规划指导。要突出问题导向,树立技术效率与社会效益兼顾的长线思维,分层分类解决老年人在数字生活中的痛点问题。还应始终坚持“数字底线思维”,在数字技术目前还做不到或做不好的公共服务领域,不减少或适当增加传统的线下人性化服务途径。


  企业:要激励引导互联网企业和平台面向老龄时代的技术创新和软硬件研发设计,为老年人有效融入数字生活提供科技支撑。企业和平台在研发设计时要重视老年用户的需求感受,突出“数字技术适老化”和“场景服务智能化”的应用创新导向,并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的多元化技术支持,以解决老年人普遍面临的数字使用能力不足的难题。


  社会:政府、家庭、社区与公益组织等多方主体应协同参与,努力提升老年人的数字技术使用意愿、应用能力和总体素养水平。一方面,应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建设和涉老平台服务的规范监管,加大对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老年人的信息隐私安全和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家庭代际的数字反哺功能,并借助社区、公益组织、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不同力量,通过定期举办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和网络数字素养水平,让更多的老年人融入和享受数字化时代的美好生活。




互动消息